马克思的生平事迹

马克思逝世以来的一百年,是他的伟大思想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并取得伟大的胜利的历史。马克思是属于全世界的。他是为人类而工作的。

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有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思想,并且在大学时以极大的热诚从事学习

卡尔•马克思一八一八年五月五日诞生在德国普鲁士邦莱茵省特利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一八三O年十月,马克思进特利尔城中学。一八三五年秋,他中学毕业了。毕 业考试的时候,作文的题目是《青年选择职业的考虑》。马克思凝视着这个题目,心里翻腾着浪潮。他挥笔写道:“对于那些思想高尚的致力于为人类服务的人们, 历史称之为最伟大的人物;对于曾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经验奉之为最幸福的人。”一八三五年十月,马克思告别了自己少年时代的中学,进入了波恩大学,攻读法 学。马克思在波恩大学的一年里,以极大的热诚从事学习。那时,波恩大学可以选修课程,他一下子就选了九门功课。他父亲听说了感到很吃惊,怕他吃不消,就劝 他少选一点。马克思写信告诉父亲说:“这没什么,即使出现困难,也要克服它。”

马克思在柏林大学时期决心全力研究哲学,他主张把哲学同实际生活、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

一八三六年十月,马克思离开环境十分混乱,学习空气淡薄的波恩大学,转入了柏林大学。马克思一到这里就完全沉浸在学习和研究的气氛中。他以自学的方式,集 中精力阅读各种文献和历史。他先研究法律和历史。没过多久,他就决心全力研究哲学。他认为,在学习和探索中,没有哲学的帮助,好些东西没法识透。马克思在 柏林大学的时候,黑格尔已经死了,但是他的哲学思想在德国哲学界中却占统治地位。黑格尔的哲学思想包含着消极的成分,同时也包含着进步的、革命的成分。这 是很矛盾的。黑格尔死了以后,继承他的思想的人逐渐形成了两派。着重继承他消极一面的人,称为“老年黑格尔派”;而着重继承他革命性一面的人,则称为“青 年黑格尔派”。马克思参加的是“青年黑格尔派”。后来,马克思和“青年黑格尔派”中的多数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原因是,马克思主张把哲学同实际生活、同政 治斗争结合起来,而别人往往只主张从理论到理论的空谈。

马克思从青年时代起,就献身于反对封建专制和资本剥削的斗争,他四海为家,走到那里就战斗到那里

马克思从青年时代起,就献身于反对封建专制和资本剥削的斗争。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揭露社会存在的种种弊端,揭露统治阶级对劳苦大众 的压榨和欺凌。他的革命行动常常引起资产阶级和反动政府的仇视和痛恨。他们千方百计地整治他,迫害他。从一八四五年到一八四九年的短短四年里,马克思接连 遭到法国、比利时和普鲁士政府的咒骂,四次被驱逐出境,还被迫放弃本国国籍,过着动荡不安的流亡生活。但是,这一些丝毫没有动摇马克思坚定的革命斗志,他 四海为家,走到那里就战斗到那里。他自豪地称自己为世界公民。

由于反动政府的迫害使他打消教书的念头,毅然决定拿起笔杆从事写作

一八四一年春天,马克思大学毕业。最初,他曾经想到波恩大学去教书。但是,当时反动的普鲁士政府,把一些有进步思想的人都逐出了大学讲坛。这就使马克思打 消了去教书的念头。面对这种情况,马克思毅然决定拿起笔杆从事写作,用这个武器来和反动派作斗争,撕下他们的面纱,暴露他们的本相,替穷苦的人们说话。

马克思当了《莱茵报》的主编,在他的具体领导下,《莱茵报》的影响很快扩大了,订户显著增长

一八四二年,普鲁士的新兴资产阶级办了一个报纸,叫《莱茵报》。这年的十月,马克思被聘请当了《莱茵报》的主编。马克思利用当主编的机会,写了一篇又一篇 的文章。文章中总是提出一些最尖锐的问题,为穷苦人说话,揭露普鲁士专制制度的本质。在马克思的具体领导下,《莱茵报》的影响很快扩大了,订户显著增长。 《莱茵报》不断增长的影响,使反动派感到非常惊慌,他们特别憎恨报纸的主编。

马克思和燕妮结婚,她忠实地同自己的丈夫以及整个无产阶级并肩战斗

一八四三年六月十九日,马克思和燕妮结婚。从此,燕妮作为马克思的伴侣和战友,几十年和马克思生活在一起。燕妮虽然出身在贵族家庭,但毅然决然背叛了本阶 级。随着革命运动的不断发展,她忠实地同自己的丈夫以及整个无产阶级并肩战斗。她无畏、乐观、无私和忠诚,对未来的胜利充满信心。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是实现革命的动力;先进理论是革命斗争的精神武器;群众是改造社会的物质力量

马克思和燕妮结婚以后不久,就流亡到了法国的巴黎。马克思和燕妮来到巴黎以后,这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给了他们很大的影响。马克思一面筹备《德法 年鉴》;一面阅读大量书籍,进行革命理论的研究,并且经常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和一个叫“正义者同盟”的秘密工人团体的领导人建立了联系。一八四四年二月, 马克思的著作《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及恩格斯的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和《英国状况》,被发表在《德法年鉴》上。马克思和恩格 斯在文章中第一次指出:无产阶级是实现革命的动力;先进理论是革命斗争的精神武器;群众是改造社会的物质力量。这些著作标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最终地由唯心 主义转到唯物主义,由革命的民主主义转到共产主义。《德法年鉴》的出版,使普鲁士政府惊恐万状,他们采取一切手段阻止这个刊物进入普鲁士,并且下令,如果 刊物的编辑来到普鲁士,一入国境就予以逮捕,并没收其证件。由于刊物没有办法继续办下去,只出一期就被迫停刊了。

一八四四年八月,马克思开始给巴黎的德文报纸《前进报》撰稿。在马克思的影响下,《前进报》越来越具有鲜明的共产主义倾向。它无情地批判和揭露普鲁士的反 动制度,把矛头直接指向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普鲁士政府要求法国政府以鼓吹谋杀国王为罪名,查封这家报纸。最后,法国政府干脆决定把马克 思驱逐出境。

马克思不断遭受普鲁士政府的迫害,最终马克思不得不宣布放弃普鲁士国籍

一八四五年二月,马克思的全家到了布鲁塞尔。然而,普鲁士政府的迫害接踵而至,他得知马克思迁居布鲁塞尔,就不断要求比利时政府驱逐马克思,或把马克思引渡回国。为了摆脱普鲁士政府的纠缠,马克思不得不宣布放弃普鲁士国籍。

马克思生平中有一位最伟大的朋友,就是恩格斯

马克思生平中有一位最伟大的朋友,就是恩格斯。那还是在一八四四年九月,马克思还在巴黎的时候,恩格斯从这里路过,特意来拜访马克思。在马克思家呆了十 天,两个人天天在一起讨论问题,交换看法,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互相最信赖的战友,为以后几十年并肩战斗打下了基础。从此,他们手携手,肩并 肩,亲密合作,共同战斗,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为了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团结和帮助各国的社会主义者和先进工人,一八四六年初,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布鲁塞尔创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后来又建立了布鲁塞尔德 意志工人教育协会。马克思在协会对工人们作了许多报告,讲述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和根源。著名的《雇佣劳动和资本》,就是这个报告后来出版之后的总题目。

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并且受大会的委托,起草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科学纲领《共产党宣言》

一八四七年底,他们参加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并且受大会的委托,起草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科学纲领《共产党宣言》。一八四八年二月,宣言公 开发表。这年马克思三十岁。用列宁的话说:“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即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最全面最深刻的发 展学说——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负的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理论。”

一八四八年二月,法国爆发革命,接着法兰西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布鲁塞尔,比利时政府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一世把镇压的矛头直接指向以马 克思为首的德国共产主义者。三月四日,马克思和夫人燕妮一起,被逐出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三月五日到达法国巴黎。第二天,马克思就参加了德国工人大会。三月 十一日成立的“共产主义同盟”新的中央委员会上,马克思当选为主席。接着,马克思和恩格斯自己也回到德国的科伦,着手创办《新莱茵报》。马克思担任该报主 编。《新莱茵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文字尖锐泼辣,版面生动活泼,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受到热烈欢迎。正因为这样,《新莱茵报》的编辑们,尤 其是马克思经常被传讯,甚至通缉,因此《新莱茵报》被迫停刊了。

马克思先后被德国、比利时、法国政府驱逐出境,最后到了英国伦敦是他最后定居的地方

一八四九年五月二十一日,马克思被驱逐出德国,离开了科伦。六月初,第三次来到法国巴黎,又开始了新的战斗。这时候,巴黎的形势已经恶化,反动势力开始嚣 张起来。马克思来到巴黎以后,为了不引起法国政府的注意,改名为朗弗。由于马克思发表了《六月十三日》一文,法国政府极为不满。七月十九日,警官带着命 令,又把马克思驱逐出境。八月二十日,马克思到了英国伦敦。伦敦是马克思最后定居的地方。

一八六七年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出版。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

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起,也就是法国政变之后,马克思发表了他的著作《法兰西阶级斗争》和《拿破仑第三政变记》,在这两本书中,他对一八四八到一八五一年的 革命作了总结。在革命后的年代里,马克思紧张地从事写作他的主要科学著作《资本论》。一八六七年九月十四日,《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出版。这是科学社会主 义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自从地球上有资本家和工人以来,没有一本书像《资本论》那样对无产阶级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非常注意自然科学,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任何一门理论科学中每一发现,都使他感到衷心喜悦。他精通数学,给我们留下有数学手稿。他研究任何问题总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怕困难,刻苦攻关。

在伦敦成立了“国际工人协会”,也就是有名的第一国际,马克思是这个协会的灵魂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民主运动复兴时,马克思又投入了实际活动。一八六四年九月二十八日,在伦敦成立了“国际工人协会”,也就是有名的第一国际。 马克思是这个协会的灵魂。协会的第一个宣言以及许多决议、声明和宣言,都是马克思起草的。为了把各国的工人运动统一起来,马克思不得不和各种宗派和学派的 理论进行斗争,从而为各国工人阶级锻造出了统一的无产阶级斗争的策略。在第一国际中的紧张工作和更加紧张的理论研究,完全损坏了马克思的健康,尽管如此, 他还是收集大量新资料,学习好几种语言,继续进行改造政治经济学和完成《资本论》的工作。可是,疾病使他没有能够写完《资本论》。一八八三年三月十四日, 马克思在他的安乐椅上静静地长眠了。他被安葬在伦敦的海格特公墓,和他的夫人葬在一起。

(北京电台一九八三年三月八日广播)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克思的生平事迹.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3/22 12:1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