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精神

马克思的一生是刻苦学习和顽强斗争的一生

马克思是进步人类的光辉旗帜,他的思想像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马克思的一生是刻苦学习和顽强斗争的一生。他在刚刚踏上人生征途的青少年 时代,就表现出超人的智慧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中学毕业以后,同学当中有人想进入官场,飞黄腾达;有人想继承家业,坐享富贵。年青的马克思却与众不同。他认 为:“只为个人能有一个可以炫耀的社会地位而奋斗是十分庸俗低级的。”他决心为人类的幸福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实现这个不平凡的志向,马克思忘我 地、孜孜不倦地学习再学习。

马克思从学生时代起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强烈的求知愿望

马克思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他废寝忘食地读书、思考和写作。从学生时代起,马克思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凡是他读过的书,不仅都打上各种记号,写上密密 麻麻的批注,而且还坚持做摘记。过一段时间就拿出来重温一遍,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马克思曾经在自己热情奔放的诗里,表达了他强烈的求知愿望。他说:“我 一向不能平静地追捕头脑中滚滚袭来的思潮。我一向不能悠闲地无所事事。我要永不停息,奋勇向前,勇敢地向知识进军。”为了向知识进军,马克思每天的绝大部 分时间都是在书房工作和学习。深夜两、三点钟,当人们都熟睡的时候,马克思还在聚精会神地读书、思考。长时间的思考会使大脑感到疲劳。这时候,人们通常是 用打球、散步或听音乐等方法来解除劳累。但是,马克思的休息和恢复精力的方法却不同。他有时候吟诗,看小说;有时演算数学题;有时候又同时打开几本书一起 看。他用这种方法既可增长知识,又能使精神放松,得到休息,一举两得。

马克思在伦敦写作《资本论》期间,差不多每天都到伦敦博物馆阅览室去查阅资料。他一边看,一边思考和摘记。从一八五O年到一八五三年期间,马克思在这里写 了二十四本读书笔记。图书馆的管理员看到马克思如饥似渴地博览群书,就好奇地问道:“博士先生,你同时可以研究五十种学科吗?而我们的教授通常却只能攻读 一种专业。”马克思风趣地回答说:“如果人们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就不能只在一块草地上赏花了。”马克思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每天总是坐在一个固定的位 子上。据说大英博物馆阅览室第一行第二号位子,就是他长年累月坐过的地方。马克思在非常集中思考的时候,常常情不自禁地用脚在地上来回磨擦。年长日久,他 座位下的水泥地板,竟磨出了两条明显的脚印。

马克思的学习兴趣十分广泛,他不仅研究社会科学还研究自然科学和文学

马克思的学习兴趣十分广泛。他不仅系统地研究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历史、法律等社会科学,而且还研究了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他认为,数学是科学中 的科学。不但进行经济研究需要数学,而且哲学和辩证逻辑也离不开数学。马克思对文学也有很高的修养。从学生时代起,他就是一个文学艺术的爱好者。他不仅广 泛阅读了德国和欧洲许多文学名著,而且还深入研究过文艺发展史,能熟练地背诵许多文学作品。

马克思为了研究科学共产主义理论,非常重视外语学习

马克思为了研究科学共产主义理论,非常重视外语学习。他说:“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不懂得各国的语言,就不能了解人民的历史,不能感到民族的呼 吸。”所以,马克思总是以顽强的精神学习各种外语。他十七岁就掌握了四种外语,但是他并不满足,又继续刻苦学习。后来,他几乎能阅读欧洲所有国家的文字, 能用德、法、英三种文字进行写作,另外还懂得日耳曼语系和罗曼语系的各种语言以及古斯拉夫语、塞尔维亚语等。为了研究俄国的土地问题,马克思在年过半百的 时候,还发奋学习俄语。他克服了各种困难和疾病的折磨,和小学生一样,努力背单词,做练习。

马克思把读书和学习作为寻求真理的一种手段,他用实际的行动为人们树立了理论研究工作和实践斗争密切结合的典范

马克思把读书和学习作为寻求真理的一种手段。他说:“书籍是我的奴隶,一定要服从我的意志。”因此,他尽管废寝忘食地看书学习,却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书呆 子。他非常注意学习、工作和斗争的紧密结合。马克思进行理论研究,是为了指导革命实践。正像他的女婿拉法格所说的:“马克思的头脑,就像停在军港里生火待 发的一艘军舰,准备一接到通知,就开向任何思想的海洋。”马克思认为:“一个有学问的人,如果不愿意堕落下去,就应该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应该长期与世隔 绝,像一条藏在奶酪里的蛆虫一样逃避生活,逃避斗争。”马克思在战斗的一生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们树立了理论研究工作和实践斗争密切结合的典范。

马克思对待学习和理论工作的态度是严肃认真而且还虚心向他人学习

马克思对待学习和理论工作的态度,一向十分严肃认真。他在自己的著作中所引用的任何一个事实和任何一个数据,都是经过严格核实的。马克思从不满足于间接得 来的材料。不管多么麻烦,也不管多么微小琐碎,他也要特地到大英博物馆去查阅大量资料,追根究底,核对准确,绝不马虎放过一个字。为了写《资本论》中关于 英国劳工法的那一节,马克思几乎跑遍了英国的博物馆,把所有记载英国同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报告的蓝皮书都作了仔细的研究。当时这些蓝皮书被英国 政府官员们当作一堆废纸扔到一边,而马克思却从这些废纸当中,发现了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的骇人听闻的事实。由于马克思对待理论工作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 态度,使他著作中的引文,不仅语言十分准确,而且在内容上也绝不牵强附会,断章取义。拉法格在回忆马克思的时候说过:“马克思不仅从不引论一件他还不十分 确信的事实,而且在他对一个问题还没有彻底研究出结果以前,也绝不谈论这个问题。”马克思绝不出版一本没有经过他仔细加工和认真琢磨过的作品。拉法格说: 马克思曾经对他说过,如果作品不成熟,他宁愿把手稿烧掉,也不愿半生不熟地遗留给后世。

马克思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十分注意听取不同意见。他经常同各种职业的人士一起讨论问题。在意见发生分歧的时候,他们就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时候从深 夜争论到天明。在伦敦居住期间,马克思经常到酒馆,去同德国的革命流亡者和工人进行接触,和他们交谈各种问题,征求他们的意见,宣传自己的观点,也虚心向 他们学习。马克思认为,可以从这些人那里学到多种多样的知识和实际生活的经验。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恩格斯是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马克思一生无论什么问题,都很重视同恩格斯一起进行讨论,特别是一些科学和政治上的问题,都十分注意听取恩格斯的意见。从马 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两千封来往书信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之间经常的思想交流。一八六七年,《资本论》第一卷付印的时候,马克思立刻写信给恩格斯征求意 见。他在信中写道:“请把你的要求、批评、问题等等都写到清样上,这对我非常重要。”

由于马克思无所畏惧地寻求真理,不知疲倦地学习科学知识和积极进行艰苦的理论研究工作,终于创立了崭新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为人类的解放事业指出了光明 的大道。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自己就以艰苦卓绝、努力攀 登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北京电台一九八三年三月十四日广播)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克思的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精神.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3/27 16:4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