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卡恩被捕因发现美国库已无黄金

时间:2011-06-03 12:53:49

来源: 作者: 宋鸿兵

凤凰网财经讯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微博中称“5月初卡恩对美国未能及时向IMF交割191.3吨黄金感到日益焦虑,因为CIA有人向他提供了美国已没有黄金的消 息,卡恩立刻赶往机场,他没带手机是怕被美国追踪。”微博中称,普京将此事形容为“卡恩是美国阴谋的受害者”。

宋鸿兵在后来不断补充的微博中称,最先报道此事的是EUTimes。无独有偶,美国议员RONPAUL也对美国FortKnox的黄金表示怀疑,因为美国 曾卷入90年代西方央行秘密出租黄金给投行的行动,这些黄金已在市场中被抛售,用于打压金价。PAUL曾提交审计美联储黄金储备的法案。

据说,英国媒体5月31日报道,说普京是第一个对卡恩被捕表示怀疑的大国领袖,“普京声称卡恩是阴谋的受害者”。美国媒体也报道了普京对卡恩事件的怀疑态度,《纽约邮报》5月29日报道了此事。

另据外媒报道,卡恩被捕后试图通过他的埃及银行家好友Mahmoud Abdel Salam Omar,将美国黄金储备的证据拿出,结果Omar“碰巧”也犯了“性侵犯”在5月31日在纽约被抓了,CNBC对此进行了报道。可笑的是,虔诚的穆斯 林、74岁高龄的Omar居然犯的是性侵犯,而且也是针对宾馆女佣。

宋鸿兵分析道:应该说,普京对卡恩事件的公开怀疑态度是可靠的,但他的情报部门究竟提供了什么样的情报,我们不得而知。他对中国媒体普遍无视这一消息的状况感到不解和质疑,“中国媒体竟无一家报道这一消息,这也太迟钝了吧,欧美俄的媒体敢报,中国是不敢还是不知?”

卡恩的存在威胁到了美国的利益

IMF总裁批判自由市场理论 认为华盛顿共识已经过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4日说,过去30年间以自由市场为特征的全球主流发展理念已经“过时”,应加以全面修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以来积极倡导自由市场,呼吁成员国对国有企业实施私有化、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促进贸易和金融自由化。上世纪8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以美国芝加哥学派的新自由主义学说为依据,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称为“华盛顿共识”。

然而,斯特劳斯—卡恩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次演讲中反思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教训,认为“华盛顿共识已经过时……当我们为新世界设计一套新的宏观经济框架时,钟摆将从”市场”摇摆向”国家”,哪怕是一点点”。

他没有全盘否定全球化,“别误会我的意思。旧的全球化模式作出不少贡献,让数以亿计民众脱离贫困。但是这种全球化有阴暗面,即不断加大贫富差距”。

“贸易全球化关乎减少不平等,最近几年势头较猛的金融全球化却加大了不平等,”斯特劳斯—卡恩说,“从长远看,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更为平等的收入分配。”

他提议对金融业增加征税,让金融机构“部分承担自身冒险行为所带来的社会成本……新的全球治理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凝聚力”。

外界普遍预期斯特劳斯—卡恩将在近期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参加法国2012年总统选举。

卡恩提议惹怒了谁?

2010-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郑晓舟 ○编辑 朱贤佳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建议设立一种新货币,希望其有朝一日能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卡恩希望借此让IMF更像一个世界的央行,而非金融救火队。

但凡某国出现金融危机,IMF就会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讲,IMF仿佛就是金融救火队。当然,救火队也会提出很多整改意见,比如必须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等。

卡恩的这一建议,本意是从源头上掌握“火苗”,在一定程度上倒是有让IMF成就其原本职能的梦想,即将注意力放在保持世界金融体系稳定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操心每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卡恩说,“我们寻求的是一个新的关注点以及处理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但是卡恩此言一出,马上就遭到美国人的反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现担任奥巴马经济顾问的沃克尔反驳说,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不太可能遭到动摇。他说,美元将继续保持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因其他币种没有能力取而代之。

很显然,卡恩的提议动摇了美国的大利益。一旦卡恩的提议实现,大量的美国国债将无人问津,美国人将无力维持以债养债的日子。

卡恩之所以会作如此提议,是因为他是欧洲人而非美国人。而世界银行的行长是断然不会这么说,因为后者的位置长期是留给美国人的。

事实上,美元地位主导全球金融体系是伴随着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确立而确立的。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位于华盛顿的三大机构——IMF、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 部,向全球推广“华盛顿共识”——国家干预最小化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就了全球自由贸易与全球市场的兴起,强化了美元在世界货币中的强势地位。

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新兴市场国际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本次金融危机凸显出的美元问题: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

去年秋天,拉丁美洲9个国家的领导人签署条约,同意创立地区货币“苏克雷”,从而逐渐减少使用美元。部分产油国或消费国商议在石油交易中用欧元、日元、人民币取代美元作为结算货币。这两件事情,正说明其他货币取代美元已不是天方夜谭。

当然,如卡恩说设想的,建立一种超国界的、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并非一日可以达成。但是可以相信的一点是,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创造新“神话”,或者说美国经 济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支持其庞大的债务体系,那么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霸主地位迟早要被终结。同时也可以相信,今后的世界银行行长将不仅仅是美国 人,同样今后的IMF总裁,也不仅仅是欧洲人。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卡恩被捕因发现美国库已无黄金.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13 15:4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