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貶12%‧國際巨鱷虎視眈眈馬幣

《星洲网》2015-08-05 13:10

(吉隆坡5日訊)正當馬幣跌跌不休之際,國際外匯巨鱷也來搗局,迫使大馬國家銀行在過去一個月須花50億美元捍衛馬幣。在過去一年,馬幣兌換美元的匯率已經貶值21%,而跌勢還在加速。自5月1日以來,馬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貶值11.98%。

馬幣貶值的壓力來自放緩的經濟、惠譽調低大馬信用評級的傳言,以及大馬首相納吉面臨一連串醜聞,以致至少一家歐洲銀行調低大馬的風險等級評估。其中最嚴重的醜聞是華爾街日報和砂拉越報告指控有6.8億美元的一馬公司的政府資金匯入納吉的私人戶口。

asiasentinel網站在題為“國際貿易商針對馬幣”的文章中說,對納吉而言,有關指控可謂喜憂參半。雖然有關指控搞砸大馬的經濟,在過去一週他高調反擊“外國勢力”的指控。他於8月1日在芙蓉的演講中特別警告“白人”不要插手大馬的事務,即便他最大的批評者是前首相馬哈迪。

文章說,瑞士和其他歐洲國家的外匯交易商預估令吉幣值的跌勢將加速,因此紛紛賣空馬幣。他們預測大馬的經濟將受政治醜聞的影響而繼續下滑。

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依然處在健康水平,但已連續數個月減少,從去年7月的1360億美元下跌到1050億美元,相當於7.8個月的進口總額。隨著外匯儲備繼續減少,情況將變得日益嚴峻。

阿馬銀行創辦人胡先阿末的兒子帕斯卡形容“大馬已經無法控制局勢。外匯市場看扁馬幣,並毫不留情的懲罰納吉。”

經濟面臨風險

國際原產品價格驟降打擊大馬的經濟。當中原油價格從每桶105美元跌至8月4日的每桶50.02美元,而棕油的價格則從每公噸641美元跌至每公噸606美元。大馬的出口也從去年2014年第4季上揚0.5%後,在今年首季減少2.5%。國家銀行分析,這顯示儘管原產品價格下滑,大馬的原產品和資源為主的製造業的出口成長放緩。

文章指出,持續不斷的政治醜聞加劇大馬經濟的動盪,令當局無法集中精力復甦經濟。

進口物品和服務價格
將大幅上揚

隨著馬幣貶值,進口物品和服務的價格將大幅上揚,引起民間怨聲載道。不過,馬幣貶值將使大馬出口商品在國際市場變得更便宜,令國家更有競爭力。

其中一個選項是繼續動用國家外匯儲備來捍衛馬幣,但這項行動將以失敗告終,因大馬的外匯儲備根本無法和每天交易量達數兆美元的外匯市場抗衡。

另一個選項是效仿前首相馬哈迪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採取的作法,實施外匯管制,將馬幣兌換美元之匯率固定。此舉將令投機的外匯交易商損失慘重。香港政府也曾在1960年代的貨幣危機中將港元兌換美元的匯率固定。

不過,固定馬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也有缺點。由於外匯儲備日益減少,實行外匯管制將阻礙經濟成長。

(星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