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基础,而不是以种族为基础的平权运动才是王道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4日 下午 04点30分

 Alyaa Alhadjri

点评:请等一等。先让我戴上我最喜欢的玫瑰色眼镜。

这一幅特殊的眼镜,可以让这个世界看起来像是一个较好的地方,或许是一个每个人都得到公平对待机会的地方。

你可能会说我是一名梦想家,而我也真诚地相信我不是唯一一个呼吁有需要引入以需求为基础的平权行动;而相反的则是基于种族而展开的平权运动。

新经济政策是在1971年出台的,即1969年种族暴乱发生的两年后  这是一个补救措施,能够减少国内不同种族之间对的收入悬殊状况。

因此,弥合种族之间的收入差异将会促进和谐。

然而批评该政策的人则认为新经济政策是无效的,而且财富只会在特定的马来人群组当中聚集;而大多数人将仍然停留在40%的最低收入组别当中。

然后他们也声称一个完整以应得为基础的方法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以确保真正的平等得以在马来西亚所有种族当中实现。

这项课题在马来西亚显然不是独特的。

正如前首相马哈迪所指出,美国是一个其全体公民拥有“平等”的国家例子,但是其管理多数白人与黑人之间关系方面的政策并没有“带来良好的效果”。

马哈迪在其最新的一篇文章当中也作出了一些观察,当中提到另一篇有关种族关系的文章,并刊登在美国杂志《外交》(Foreign Affairs)上。

他写道,而我引述他的说法:

“当然这肯定有一名黑人坐在白宫里的总统位置上。曾经有黑人担任美国武装部队的主任以及担任国务卿。此外,在华盛顿的高级政府职位上也一直有黑人担任有关职位。”

“但事实是,大部分的黑人都是穷人,并且不断参与毒品以及犯罪行为。尽管黑人几乎组成10%的人口,但是在监狱中的黑人比例将近50%。而黑人的人均收入也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若黑人得到与白人同等的条件,其实黑人不会受惠更多。”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若每个人并不是拥有同样的设施与机会,那么公平及平等地对待他们是不公平的。

这就是城乡与贫富之间的差距,这不仅出现在美国,同时也出现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

除了美国的情况,马哈迪也表示该文章确认在新经济政策以下的积极活动似乎已经减少土著马来人与华裔之间的财富分配差距。

“在实施新经济政策以前,据说土著只拥有国家财富的百分之二,而如今他们的财富已经增长至19%。”

他补充表示:“财富之间的差距是仍然存在的,但是已经大大减少了。(约瑟夫(Joseph Stiglitz)写道表示在美国,贫富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

正如马哈迪所指出的,如果为所有人制订“色盲”的政策将不会成功,除非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并能够得到可用的机会。

选择性迫害及援助在一个真正平等的社会是没有立足之地的,这往往被美国及马来西亚有关当局时常忽视的现实。

这是因为在这两个国家,你是什么种族、你是谁、你有多富有都可能会影响该国会执行什么法律,或是有关法律是否为适用的。

我对他的一些论点是赞成的,如平权行动,但是我对以种族为基础与以需求为基础的理由带有保留。

毕竟,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可能是主要的种族,但是也有很多其他人是需要帮助的,不仅是一次性的援助,而是以需求为基础的平权运动以帮助提升他们的长期经济地位。

那些人有需要的人应该给予资源及关注,而不仅是对特定的族群伸出援手。

这也许是任何在马来西亚成立的政治联盟都应该渴望实现的想法。

他们应该打破几十年以来对于老旧种族的修辞,并创造出一个非“色盲”的未来,同时也确保每一个公民都能够获得平等的公平机会。

当然这里的危险是,我们一直以来以种族为基础的政治正是利用这种意识形态作为一种政治平台。

而在政治当中,意识形态有时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用以获得影响力及权力。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117#sthash.saABBhz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