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很难解决债务危机

丁刚 暨佩娟

欧债危机表征是经济,实质是政治问题

石田护(日本伊藤忠商事理事):理解欧债危机,也要从全球来看。劳动力成本较低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又称半发达国家)超越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发达国家,这一历 史不断重复。发达国家不仅受到来自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威胁,其自身还存在内需不足及因出口竞争力下降造成的外需疲软等问题。在欧元区内,财政健全的德国与陷 入债务危机的希腊及西班牙等国唇齿相依。一旦希腊国债违约,不仅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国的国债信用可能被调为垃圾级,持有希腊国债的其他欧洲银行信用也将受到 牵连。最严重的后果可能导致目前第二大国际通用货币——欧元的信用度遭到质疑。

马凯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所有欧元区国家共同使用一种货币,但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国家财政预算。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必须 并行不悖,而欧元区国家不允许有很大的预算赤字。遗憾的是,法国和德国首先破坏了这个规定,他们的预算赤字超过了3%,这对其他欧元区国家造成了不好的示 范效应,这也是欧元区国家的预算赤字越来越大的原因。

刘迪(日本早稻田大学学者):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反映出欧元金融货币功能统合与财政政策分权之间的矛盾。本来,欧元区内希腊等国债务规模并非巨大,如 与欧元区GDP相比,其数额微不足道.因此有人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一场“杯中风暴”。但是,为何这“杯中风暴”持续发展并酿成轩然大波?这其中主要 还在于其欧元圈内政治主导力量缺失。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欧盟的层级高于主权体,却不是一个主权政府,在涉及各成员国利益的问题上,很难达成一致。一旦欧盟做出一个决 定,欧元区的单个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又都不能改变,这事实上就削弱了德国、法国等国的领导能力,阻碍了欧洲主要国家扮演领导角色。

刘迪:危机的表征虽是经济问题,实际却反映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政治与经济发展的失衡。其实欧洲人很早就懂得,“没有政治统一,就没有货币统一”,但现实 是,欧盟货币统合走在政治统合之前,欧洲政治依然停留在民族国家框架内踏步不前。面对这次危机,尽管德国经济界认为应该对希腊等国家施援,但德国民意拒 绝。这让人们怀疑欧元区是否已经失去欧盟创建之初的那种紧迫感。欧盟建设来自欧洲久远的理想,同时也来自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教训,因此,创立者均有推进欧 洲联邦的使命感、紧迫感。冷战之后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盟内部各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这种力量严重消磨欧盟建设动力。在这种内部环境下,德、 法两国政治家是不愿为解救这次危机牺牲个人政治生命的。

欧洲国家福利太好,政府太弱

郑永年:欧元区国家是建立在民主制度上的福利国家, 民主政体搞福利“过了头”是重大原因。西方政府要赢得选票主要依靠对选民做出更多承诺,尤其是福利上的承诺。而一个国家要经济发展得好,才能为高福利政策 提供支撑,而福利一旦有了就很难再减少,只好财政赤字。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强政理。

石田护: 由于发达国家掌权者无止境地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政策层面上就表现为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以谋求经济发展。即使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增速趋缓的成熟期, 同时还面临来自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挑战,掌权者也拒绝牺牲其生活品质。在此情况下,经济学家通常会顺水推舟,向执政者进言说只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力度就可 以刺激经济继续发展。多数主流经济学家都不肯承认一个事实:在发达国家,即使实施宽松政策,也无法拉动消费和投资增长。

马凯硕:欧债危机和政治体制有部分关系,因为民主很难告诉民众严酷的事实。民主国家的政客都希望自己是受欢迎的,如果你告诉民众严酷的事实,就会变得不受 欢迎。所以德国在民意的压力之下,决定关闭所有核电站。你认为这是合理的吗?我认为,德国关闭所有核电站的唯一理由是,他们能够从邻国法国进口更多的核 电。民主国家会更多重视公众舆论,有时候,公众舆论是对的,有时候公众舆论是错的。但是没有一个民主选举政府会承认说“公众舆论是错误的”。所以,有时候 民主选举出的政府必须对民意做出妥协,尽管这种民意并不是正确的。现在,欧洲国家的政府都在“顺应民意”和“制定有利于国家的长期政策”之间寻求平衡,但 这很难。

欧洲不接受短痛,必要受长痛

马凯硕:欧洲必须做出痛苦的改变,你不可能没经过阵痛就解决一个难题。亚洲金融危机时,欧洲国家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压印尼和泰国改革,现在又不希望看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压欧洲一些国家改革,这就是我多次讲过的“双重标准”问题。显然,欧元区的人们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这场危机。欧元区的人们还相信, 政府还会像以前一样给他们更好的福利。如果不愿意接受短痛.将来一定要经历长痛。

刘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地震加上核泄漏危害的长期化,日本如果不果断采取制止寅吃卯粮的财政方式,或迟或早主权债务危机的“亚洲版”将可能出现。

中国政府目前持有的外国政府债券中,欧元债券大约占1/4,如欧元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展,中国可能蒙受巨大损失。因此,中国政府应力促欧元区内主要国家负起责任,稳定欧元,消除危机。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8期,摘自2011年7月7日《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欧洲很难解决债务危机.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28 19: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