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再开炮 轰纳吉「怪异」事多

《东方日报》 2015年06月01日

敦马再开炮 轰纳吉「怪异」事多

马哈迪週一晚「朝向2020年宏愿的领导」发表演讲时,再次痛批纳吉。

(吉隆坡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再度炮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上任之后就做许多「怪异」的事情,愧当第二首相敦阿都拉萨的儿子。

他直指,纳吉涉及的「怪异」事情,包括设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这是其中一件令马哈迪无法接受的事。

他说,本身曾经非常努力,扶助纳吉成为大马首相,但纳吉的表现,令他非常失望。

马哈迪今晚针对「朝向2020年宏愿的领导」发展主题演讲时指出,在前首相敦阿都拉刚上任时,本身曾经致函阿都拉,推荐纳吉成为副首相,过后又协助让他成为首相。

他说,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希望纳吉能与父亲阿都拉萨一样,成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

未获满意答案

他指出,但纳吉完全不能与阿都拉萨相比。「阿都拉萨是一名伟大的首相,但纳吉不是。阿都拉萨没有像纳吉那样,设立1MDB。」

他也表示,本身曾经多次询问纳吉关于1MDB的事,但纳吉始终无法给予一个令他满意的答案。

马哈迪说,许多简单的问题,如1MDB的巨额款项到底去了哪里、为何在开曼群岛投资、最后投资的款项是否有转入新加坡,纳吉一直没办法回答。

或触犯刑事罪

他表示,纳吉在刚开始设立1MDB时,本身就已经不赞成这种做法。

「当时纳吉解释,成立1MDB是为了兴建发电厂,以便在需要增加时,再將它转卖出去。但我认为,政府的责任不是买卖公司,政府只需赚取税收。」

他说,纳吉处理1MDB的做法,极可能已触犯刑事罪。

马哈迪说,前首相阿都拉虽然经常睡觉,但至少这不是罪行。「阿都拉睡觉,那是一种疾病並非犯错,有时讲话讲到一半都能睡觉,只是这並非一个適当的领袖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