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来得不是时候

《光华日报》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下午五时三十六分

不能否认的是,近两年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实行消费税时,当时的经济情况还不这么差,当时国际石油未降价,我国的货币令吉也不疲软,大部分民众还是观望的看待的消费税的来临。

然而,两年之间,我国面对的经济不景的局面,令吉跌破1美元兑换3令吉71仙,而国际的燃油费下滑,也直接影响国家的收入,还有一些国债等等因素之下,造成我国经济每况愈下;就在这时刻,已经我国定好的消费税,在踏入2015年4月1日凌晨12时后正式实行,这难免会使国民感到忧虑和不安。

国民不安,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前景未见改善,而民众的生活负担不断加重,在这时刻消费税又实行了,国民还有商家们难免是不悲观的。

例如,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在《2014下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这是逾10年来,华商对经济前景最悲观的一次,这些悲观程度将持续至2016年,此情况是相当罕见的。

无可否认的是,商家感到悲观,消费税是占最大因素,国民在这时刻,都咬紧牙关能省则省,不敢乱花钱,好好规划本身的消费模式,这会令整体的销售额下滑,经济不流通,以致前景是属于模糊的。

面对大家都对消费税感到不安的时刻,政府是否有更好的措施来安抚民心?虽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经再三保证,消费税落实后,不会造成人民的负担;尽管大马是零税率和豁免税清单比起任何国家来得多,但国民最关心的是,消费税实行后,我们的国家经济会不会起色,会不会消除国民的不安?

如何消除国民的不安,如何实际的回馈国民,如何让低迷的经济重新振作,如何让国民能欣然接受消费税,这才是最实际的重点。

如今在经济不景时刻,政府正式落实消费税,商家与国民的不安,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能说,消费税来得不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