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艾力保森到末沙布被捕 三个月内120异议者遭殃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8日 下午2点10分

警方过去近3个月内频密祭出煽动、集会法等法令展开逮捕,截止今早,已有120名异议人士遭殃。

政改研究所(KPRU)今日发文告指出,从2015年1月12日至3月27日的75天内,警方至少展开120项逮捕。

逮捕对象包括民联国州议员、在野党领袖、学术人员、律师、社运分子、记者等。

艾力保森最先被捕

它指出,警方在这段期间所逮捕的首名人士,就是透过推特批评伊斯兰教发展局极端的人权律师艾力保森,而他于2月5日被控上庭。

至于最新的两名受害者,就是昨晚被捕的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右图)与社运分子希山慕丁莱斯。

它补充,在这期间还包括307大集会的一系列逮捕,及82人因在格拉纳再也关税局反消费税集会而被捕。

政改研究所点出,这些人士是被扣留协助调查,被延长扣留或被控上庭,而警方大量援引煽动法令,和平集会法令或刑事法典。

执政党恐丢失政权

该智库担忧,随着政府将于4月1日落实消费税,但同时却透过大逮捕来压缩民主空间,那人民就会将消费说所带来的负担等一切问题,怪在中央政府头上,最终执政党将丢失政权。

“对那些相信落实消费税将带来好处的政府而言,不应大肆逮捕,反而应该提供广阔的民主空间,不要残暴地压迫人民。”

它指出,从其他国家的历史可见,一旦它们改变税制,也可能会导致政权改变。

“所有成功避免此遭遇的国家,都是撤回新税制,或没有压缩民主空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