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公正党必须展现领导能力以阻止伊刑法风波分裂民联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0日 下午 08点30分

快讯:身为民联迈向布城的领导政党,公正党应该在处理伊斯兰党不顾反对党联盟的共同政策框架通过“1993年吉兰丹回教刑事法II”的修订案上展现其领导能力。

该修订草案于3月19日由44位吉兰丹州议员一致通过,公正党唯一的代表,古吉(Guchil)州议员罗斯兰根据公正党的指令,投弃权票。

一开始公正党对此事有所保留,直到修正案获得通过;而这件事也在党内于3月17日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不是回应有关伊党和行动党之间不断加大的裂痕,今日公正党领袖对于吉兰丹伊斯兰党未能兑现2011年民联内部有关伊刑法所达成的共识,表示失望和遗憾。

公正党表示所达成的共识是,1993年吉兰丹回教刑事法II和2003登嘉楼州回教刑事法早已存在于民联成立之前,因此伊斯兰党放弃其基本目标实行伊刑法是“不合理”的。

“公正党较早前尊重州政府的决定,因为我们认为这不是新的法律,也不会改变现状。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以及副主席阿兹敏阿里等五大领袖共同签署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看到(修订)草案后,虽然与1993回教刑事法的内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发现,它并没有兑现2011年民联所达成的共识。”

当伊斯兰党的意见是“所有的穆斯林必须接受伊刑法是阿拉的法律,公正党表示法律的制定和执行是可以讨论的问题。

“我们希望有关立法的意见不同和实行伊刑法的意见分歧将不会被误解为反对伊刑法。

公正党说:“我们认为,现在急着要处理的是不公平和福利的问题,因为国民才刚刚从洪水灾难中复原,还要处理腐败和滥用权力更具挑战性的重要的问题。”

也没有提到有关行动党热切呼吁民联断绝与伊斯兰党的连接。

在寻找一个安全的立场,可能是现在最好的事情,当涉及到伊刑法的问题,公正党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无法继续发挥在盟友间的和事佬角色。

民主行动党已经宣布在民联内的立场,但伊斯兰政党也同样坚持认为,他们有修订回教刑事法案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

吉兰丹伊斯兰党有信心将获得多数票支持推动修订案,即使该党仅在国会占有21个席位。

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声称修改联邦宪法,这一过程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支持。

在民联内,公正党有15位穆斯林国会议员,而行动党只有两名。此外,还有巫统88名议员是穆斯林,除了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斯里罗纳建迪,加起来一共是105名穆斯林。

总而言之,如果所有非穆斯林国会议员投票反对议案,也没有办法,因为无法达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

伊斯兰党宣传主任拿督马兹夫奥玛也重申,尽管担忧被提出的伊刑法以及未来实行的合法性,该党将接受国会的任何决定。

现在回想起来,伊斯兰党在下一次五月份的会议提呈私人法案以及伊斯兰党打破早前民联的共识并要求做出改变之前,如果公正党更为严厉,那将会是更好。

对于整件伊刑法的风波,行动党的情感和一反常态的反动反应,公正党应该采取行动。因为如果他们是如此确信伊斯兰党将永远不会得到支持的话,何必呢?

事实上,公正党已经失去了展示它是民联领导政党的机会。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009#sthash.ddlCAHf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