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蘇丁:電費微降‧物價難調低

《星洲日报》2015-02-23 18:16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3日訊)馬來西亞僱主聯合會執行董事拿督三蘇丁巴淡說,由3月1日起西馬電費每千瓦時(kWh)下降5.8%,僅屬於微小的降幅,而且只維持4個月,這樣短暫的情況要商家調低物價是不太可能的,因為風險太高。

  • 三蘇丁:只批准電費降價4個月,會為商家和僱主製造很多不確定因素。(圖:星洲日報)

他指出,誰能預測電費降價4個月後會發生甚麼事,當局只允許電費下調4個月,只會為商家和僱主製造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當局應允許電費下調至少一年。“況且電費只是小幅度下調,反觀電費在2014年1月時每千瓦時漲4.99仙,漲幅達到14.89%,但國際油價已下跌了66%。”

他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過去的案例讓我們發現,當國際油價飆漲時,國家能源公司要求政府批准調漲電費,理由是油價漲價,可是當油價下跌時,電費的降幅僅屬微小幅度,國能公司的解釋,是他們不完全依賴石油發電,而是依賴煤炭。

需考量企業成本規劃

“那現在好了,跌幅這麼微小,而且只維持短短的4個月,國能給予的理由到底哪個屬實呢?

當局需要考量到商家或僱主的企業成本規劃,是以一年的財政年為準。不太可能因每4個月調整和更改成本的。”

因此,他說,電費降價4個月為商家帶來的成本節省效益,實在太微小了,若因此要商家調低物價,會冒很大的風險。

應致力展開醒覺運動
讓私企瞭解東盟共同體

三蘇丁說,2015年大馬是東盟輪值主席國,而東盟經濟共同體也將在今年內落實,可是國內私人企業鮮少瞭解有關東盟經濟共同體的資訊,因此,政府應致力於展開這方面的醒覺運動,讓更多公司瞭解東盟經濟共同體6億5千萬人口市場的商機與挑戰。

“隨著大馬也是東盟7項專業領域的《互相承認協議》(MRA)的簽署國,一旦落實東盟經濟共同體,屆時東盟10國的專業人員能互相流動執業,這7項專業領域為工程師、護士服務、繪測師、醫藥執業專員、牙醫、會計服務及測量師。

“雖然就業市場已擴大至東盟區域,到時大馬人民是否已準備好,與其他9國專業人士互相競爭?

非專業人士或藍領階段的機會是否遭受排擠?答案可能不會盡如人意。因此,為迎接東盟經濟共同體的挑戰,現有教育體系應提昇至一個更宏觀的水平,以讓人民能作好充份準備應對上述挑戰。”

聘離職6個月或1年女性
私企可享人才機構獎掖

三蘇丁說,大馬人才機構定於3月2日,推介一項鼓勵女性重回場職的計劃,只要私人企業聘用那些已經離開職場至少6個月,或離職一年的女性,就可享有由大馬人才機構發放的獎掖。有關獎掖形式可能是僱員一個月的薪金獎掖。

他說,那些因生產或照顧孩子等各種因素離職的女性,若有意重回職場,可向相關機構登記,只要獲得私人公司重新聘用,該公司便能享有人才機構提供的獎掖。“調查顯示,本地大學女學生比率佔超過60%,可是投入職場的女性比率僅49%,當中流失具有大學資格的女職員,

對本地人力市場是一項損失。反觀日本和韓國的女性,曾因為婚姻和家庭離職,但她們重回職場的比率逾60%。因此,根據分析指出,只要積極把女性在職場比率提昇至60%,我國人力市場即可增加130萬名女性人力資源。”

此外三蘇丁巴淡說,根據僱主聯合會針對執行員和非執行人員的最新調查顯示,執行人員在製造領域的石油及化學行業(2.54%),其流動率和上一年一樣,維持在排位最高,其次為飲品和飲食業(2.23%),在非製造領域,最多人跳槽的行業為專業和顧問(2.98%),其次是資訊工藝、通訊、媒體和廣告(2.65%),第三是房地產和建築。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物價怎麼還不降?】

(星洲日報/專訪:顏福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