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享受衰落”吗

•王嵎生•

最近,英国上院议员梅格纳德•德赛教授发表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题曰:《美国,应享受衰落》。作者特意提到冷战时期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一句名言:“虽然英 国早已不再享有‘日不落帝国’的美誉,但它却没有在国际大舞台上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作者颇有感慨地说,现在,就像英国在二战后的情况一样,美国正面临 着相似的挑战,或许,美国应当向英国学习,从容优雅地“享受衰落”。文章最后还风趣地说:“美国,请不要再挣扎保住世界第一的位置。快点转身,享受你在下 坡过程中的风景吧!”

其实,类似的话美国人自己早就说过。去年以来,美国一些主流媒体连续发表文章,大谈“春风得意的美国时代已经终结”,说“美国自1945 年以来一直就是世界头号大国”,在这个世界上“独占鳌头”,“风光无限”,“美国的文书和意志就是世界的法律”,可是现在,美国人站在“高山之巅”,却感 到有“些许寂寞”和“忧心忡忡”,觉得似乎“除了衰落别无它路可走”。这些文章都是美国一些“顶尖专家”撰写的。

这些人并非无病呻吟,而是在反思和总结经验,在探寻美国如何能“霸权永续”。问题是,对这些善意的告诫,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听得进去吗?高调宣称“美 国决不做老二”的奥巴马总统听得进去吗?显然不能。大量的事实证明,美国领导人一心想的仍然是“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他们虽然“无可奈何要收缩”,实 际上还是“情不自禁要伸手”,到处搞“颜色革命”,推行“新干涉主义”。

然而,霸权有意,现实无情。美国现在虽然仍是超级大国,但早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超级大国了。用通俗的话来说,它的“指挥棒”不灵了。就拿美国的“后院”来 说,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由谁担任,过去美国说一不二,现在美国推荐的人选却一再被否定;伊朗被美国戴上了“邪恶轴心”国家的帽子,但美国一手扶持起来的阿 富汗和伊拉克领导人与伊朗领导人却相互称兄道弟,见面时还热烈拥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近也不顾美国的反对,出席了在伊朗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峰会……类似 事例不胜枚举,美国自己也心知肚明。这正是为什么美国近年来玩弄“巧实力”和不断强调要“借力”日本以及菲律宾和越南等“中等国家”的原因所在;也是美国 对中国虽然“情不自禁要遏制”,但又“无可奈何要合作”的根本原因。实际上,这是美国自身无法解决的一对矛盾,也充分表明,美国不能“享受衰落”,也不会 “享受衰落”。

其实,在时代变迁快速进程中,国家综合国力的消长此起彼伏是很正常的现象。环顾全球正在兴起的大国,它们都在要求和平、发展与合作,要求平等的伙伴关系, 并没有要与美国“分庭抗礼”。在亚太地区,中国也没有反对美国的存在,只是希望它多发挥一点正面和积极的作用。美国领导人如果有一颗平常心,尊重历史(包 括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作为法西斯战败国的有关规定和约束),尊重美国领导人一手推动制定的《联合国宪章》精神,以及新世纪时代变迁的现实,好好听 一听上述专家学者的肺腑之言,那将是美国的福音,也是渴望和平与发展的人们的愿望。这样,美国完全可以“享受衰落”,享受“在下坡过程中的风景”,或许仍 然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98期,摘自2012年10月1日《北京日报》)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美国能_享受衰落_吗.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1/30 07:0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