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夺阿都拉退休光环 爱将慕尤丁或成补选功臣

《当今大马》2009年3月30日 傍晚7点16分

前首相马”迪在上’六(28日)突然现身巫统大会,似乎”言着这个强人的影子将再次笼罩巫统。

在那一天,巫统主席阿都拉正式将党的最高宝座转让予纳吉。对一名领袖而言,光荣卸任极其重要的时刻,”时”该是众人目光的焦点。但是,阿都拉却没有这样的荣幸,其宿敌马”迪的出现,竟然将所有的镁光灯硬是给抢走了。

najib mahathir pak lah umno 2009 agm final day 280309 10如此一来,一家'”不禁要喊“马”迪阴影再度笼罩”!

在大会行将”束,拍’“全家福”大合照之际,马”迪更占据了中心,在左右双星伴月的是阿都拉’纳吉。


马”迪重”掩盖阿都拉荣’

najib mahathir pak lah umno 2009 agm final day 280309 01“天,马”迪在其爱将慕尤丁’表总””讲时,翩然地走入了大会会场,顿时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眼球。在他对慕尤丁重新入党的请求,点头同意后,其重”的议题更立即埋’了阿都拉’其荣’。

马”迪在26日巫’团长竞选”果出炉,’现儿子慕克里兹败在阿都拉女婿凯里手中之后,宣布自己将缺席巫统大会。他在其部落格表示,缺席是因为“巫’团公然接受””治”。

突然”弃批判贪腐出席大会

在较早的两’之前,时任巫’团副团长的凯里因为其代理人被’现涉及””治而遭纪律局’出警’。

如此一来,马”迪借此对凯里、阿都拉,”至巫统展开一轮的穷追猛”,抨击巫’团“破坏了巫统’马来人的形象”。他更”论说,“如果’参加一些接受贪腐者的大会,’觉得’会被玷污”。

不过,这种情绪并不长久,事”一天之后,马”迪却现身巫统大会,同时接受他方才大力挞伐者的阿谀奉承。

党’冷待勿”“旧秩序”提’

najib mahathir pak lah umno 2009 agm final day 280309 13“然,也有'”认为,即使马”迪没有出现,阿都拉是否能够拥有荣’光环仍然成为问题。阿都拉在”讲中不时’嗽,让”说被迫停顿。

阿都拉在开幕”说中警惕党’,勿后头走“旧秩序”(暗喻奉行高压”治路线的马”迪主义)而’绝”革,否则将加速巫统的灭亡。

不过,这种论调却没有获得现场中央代表的’睐,他们纹风不动,掌声更是稀稀落落。

有'”不客”地指出,阿都拉的”说就’他在位那样,有良善的意图,但是却无法’现。未来历史学者对他的评论会是,一个好好先”无奈被’山’海的艰巨任务所吞没。

纳吉组清新内阁受传统限制

pak lah and najib raising the umno flag agm 2009 260309 01至于新任巫统主席纳吉,他未来将面对更加艰难的任务,毕竟全球经济已陷入危机,而’众也对”府失去了信心。

“然,纳吉了解到”变的需要,进而不断谈到“”革”巫统,并”需要组织一个有公信力的内阁。

不过,纳吉却’脱不了传统的枷”。他必须依循巫统传统做法,从中选的中央高层领导中’选其内阁成’。可是,根据”治分析’的客”说法,中选的25名最高理事“根本不能让人产”信心”。

纳吉预计在本’内正式接下首相的权’。随后他将需要公布内阁名单,’其治国纲领,因此他可有得忙了。

“一可以肯定的是,阿都拉”该不会对他指指点点。但是,马”迪却是另一回事了。

三合一大选在野党来势汹汹

另一方面,巫统大会”束,并不意’巫统新领导层可以松懈,享受蜜月期。三合一的补选随即正式开’,而老二慕尤丁更要竭力为自己’他跟纳吉的团队,迎接第一场艰难的考验。

作为署理主席的慕尤丁将带领国阵在4月7日投票的霹雳武吉干”国席、吉”武吉士南卯州席,’砂拉越巴”艾州席补选,抵抗来势汹汹的在野党。

慕尤丁需10天扭转三成胜算

bukit gantang nomination day bn vip side 290309 02作为马”迪过去’阿都拉逼宫的急先”,慕尤丁如今最大的’战在武吉干”。他们的候选人依斯迈萨菲恩(Ismail Safian)面对着'”的超级大将,即原任霹雳州务大臣尼查。

尽管国阵领袖极力否认,但是武吉干”补选仍普遍被视为是人’对国阵’动霹雳”变的’意公投。

回教党籍的尼查能”多语,作风亲’,同时在执”期间推行备受’间欢迎的”策,如'”永久地’,拨款拨地予独中等,因此深得霹雳州’的欢迎。此外,一般’众对尼查在2月被国阵以非’主手段“推翻”也普遍感到愤”不满。

如此一来,'”包括来自巫统的”治观察家都认为,尼查拥有7成的胜算。穆尤丁如今只有10天的时间可以”变’意,扭转逆势。

巫统内部对候选人’选不满

除此之外,慕尤丁还必须’平党内对于’选依斯迈这位“伞兵”成为候选人,而在一些党’之间种下的不满情绪。

依斯迈只是一名巫统武吉干”区部的前宣传主任,现今没有职务,因此他并不是”地区部所中意的人选。”地区部其实更希望新任妇女组副主席卡米拉依布拉欣(Kamilia Ibrahim),或者区部副主席卡玛鲁赖苏莱曼(Kamarulai Suleiman)上阵。

相对于其他两个州议席补选,如果慕尤丁能够在武吉干”领军胜利,则它可以让国阵霹雳”府站稳脚步,而”给国阵对添加一个国会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