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民联政府再揭基尔弊端 出国21次耗费35万飞机票

《当今大马》2009年3月12日 中午1点53分

继日前揭露雪投资公司购买麦加公””之后,雪兰莪州'””府继续再对前朝州务大臣基”执”时期的弊端,穷追猛”。

khalid ibrahim on klang bas terminal 090109 03现任雪州大臣卡立(左图)揭露,基”在2001年至2008年担任大臣期间,总共动”公款出国21次,单是飞机票就耗费34万9134令吉50仙。其中2年的行程,更是”单一的旅游代理公司所包办。

有关的旅游代理公司也垄断雪州行”议’及属下投资膀臂公司的旅游行程。

该公司更被指是基”‘亲所拥有的一家朋党公司,

卡立是今早在雪州议会,回”国际山庄州议’阿兹敏阿里的提问时,公布有关的数据。

基”出国最爱到伦敦

卡立表示,根据大臣办公室的纪录,基”利”公款出国的地方包括了,伦敦、东京、广州、昆明、北京、大阪、福冈、曼谷、杜拜、米兰、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巴黎、芝加”、汉城等地。

卡立说,逾34万令吉的费”只是”在机票上,大臣办公室目前仍在调查,其他的费”如饮食费及住宿费等。

根据卡立所’布的数据,基”最常去的城市是伦敦,在过去8年总共使”公款飞伦敦7趟,其中在2005年的4次出国记录中,伦敦便占了2次。基”在2005年的飞机票费”也位居最高,高达9万1466令吉。

一旅游代理垄断服务

selangor adun ceremony 220408 khir toyo卡立也说,州”府目前已查知,现任雪州反对党领袖的基”(左图)在2006年’2007年,皆是透过一家名为Green Adventure Holidays有限公司的旅游代理,负责安’行程。

“至于其他的旅游代理,大臣办公室还在调查”中。”

阿兹敏过后在附加提问中,质’该家旅游代理公司,是否与基”拥有任何的关系。

他询问卡立,“大臣是否能’知,Green Adventure Holidays有限公司是否跟前任大臣的家人有关系?”

“是否有任何措施,确保不再”一家公司垄断大臣的行程安’服务?”

阿兹敏在’会时,于州议会外进一步揭露,Green Adventure Holidays不止垄断州务大臣的行程,也垄断所有州行”议’,以及州”府公司投资膀臂达鲁益山集团(Kumpulan Darul Ehsan Berhad,KDEB)的行程。

他透露,这项垄断行程的现象仅是在2或3个月前被’现的。

他说,虽然有另外一家人公司也涉及安’行程,但是所涉及的程度却是非常有限。

“‘”要求他透露究竟是”位基”家人与这家旅游公司拥有”系时,阿兹敏只肯透露,他被’知,基”的至亲在这家旅游公司里头拥有利益。

受询及是否会将此事’上雪州议会的能力、公信力与透明度特别遴选”‘会(SELCAT)调查时,阿兹敏表示,目前还未肯定是否会这么做。

他也表示,预料卡立将会在其大臣总””讲时,触及此事。

‘”更”换旅游代理

selangor dun state assembly 120309另一方面,卡立表示,州”府已决定更换旅游代理,觉得通过州”府属下的雪州旅游有限公司,为州”府安’行程。

他也说,为了避免'”垄断行为,州”府非常欢迎其它旅游公司,参与这项工作。

9子公司获利5655万

另一方面,卡立披露,雪兰莪州务大臣投资集团属下的9家投资子公司,在去年合共获得了5655万8710令吉79仙的盈利。

他在回”美丹花园州议'”妮查的提问时指出,在9家投资子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获利,另3家公司则面对亏损。

这 9家子公司分别是:雪州集团有限公司(KDEB)、雪州投资有限公司(PNSB)、雪州投资中心(SSIC)、雪州教育基’有限公司(PIYSB)、武吉 柏伦东高”夫球度假中心有限公司(BBGC)、亲善有限公司(RMSB)、雪州旅游有限公司(TSSB)、MSNS控股有限公司(MSNS)及KSSB集 团有限公司(KSSB)。

卡立表示,根据2008年未经审核财务报’,6家赚取盈利的投资公司是,KDEB(盈利2780万2000令 吉)、PNSB(盈利1920万7377令吉79仙)、SSIC(税前盈利105万8687令吉85仙)、PIYSB(税前盈利610万令吉)、 MSNS(盈利24万6654令吉04仙)及KSSB(盈利251万6489令吉42仙)。

至于3家亏损的子公司则是,RMSB(亏损15万1240令吉12仙)、TSSB(亏损3万5038令吉93仙)及BBGC(亏损18万6219令吉26仙)。

卡立指出,雪州大臣投资集团并不属于州”府的财”公司,拥有自行签订合约、买卖动产’不动产、转移或转交动产’不动产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