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立再揭露前朝弊案反击基尔 爆2500万麦加公寓收购疑云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5日 中午1点39分

khalid ibrahim on klang bas terminal 090109 03遭到“牛车案”滥权指控缠身的雪州大臣卡立(左图),今日继续再透过’对雪兰莪投资有限公司(PNSB)的财务调查,揭露它所涉及一项可’的海外房地产投资,反击指控他滥权的前朝国阵州务大臣基”。

雪大臣办公室在昨晚’表的文’中揭露,雪投资公司在2007年于沙地阿拉伯的回教朝圣圣地麦加,在未经授权下购买了12栋公”,数额高达2500万令吉。

而所有的12栋位皆位于麦加“Al Marwa Tower”的公”,全都登记在时任雪投资公司主席基”的个人名下。

“购买、脱”、再购回”情节

文’揭露,整个购买麦加公”的过程,充斥令人质’的“购买、脱”、再购回”曲折情节。

al marwa tower part of the abraj al bait towers complex mekah mecca 250209 03雪投资公司’事部原本只批准以800万购买5栋公”,最后却膨胀至逾2500万购买12栋公”。

紧接着,有一名人士却以逾1700万令吉,’雪投资公司购买其中的7栋公”。较后雪投资公司却试图’同一人,重新购回它已”出的公”,并准备’出4张总额高达800万令吉的”票给有关人士。

最后雪投资公司取消了其中的3张”票,”有1张高达200万令吉的”票已经转入有关人士的户口,不过雪投资公司却已要求”行中止付’。

没点名买后又回”人士身份

不过卡立却没有点名该名先购买公”,后来又欲”回给雪投资公司人士的身份。

文’揭露,从决定”购额外的7栋公”,一直到脱”7栋公”,雪投资公司不曾召开’事部会议或’出议决书,核准有关的决定。

至于决定’出或'””票给有关的人士,也没有任何的’事记录或议决书。

没正式”据”到1700万令吉

文’也指出,雪投资公司也没有接获正式的”据,显示”到来自有关人士购买7座公”时,所付出的逾1700万令吉。

文’质’,有关麦加的房地产投资’点重重,“为何雪投资公司付出逾2500百万,虽然’事部仅批准以800万购买5栋公”?为何接着它又据说,以逾1700万脱”7栋公”?为何过后又尝试重新购回它已经”出的7栋公”?”

基”没透露名下有多’公”

文 ‘说,麦加的公”之所以登记在基”的名下,是因为”地规定所有的房地产必须登记在穆斯林的个人名下。而在2007年12月的雪投资公司’事部会议上,基” 也承认,这些公”全都登记在其名下,但是他保证将不会占有有关的房地产。不过基”并未公开,他名下究竟拥有多’座公”。

文’指出,为了促进州”府公司的效率,雪大臣投资机构(MBI)已经”任外界顾问检验属下子公司的花费。在检查雪投资公司所拖延的2007年财务报’后,现任的’事部才’现这总麦加房地产投资案的’问。

作为雪大臣投资机构的主席,雪州大臣卡立”言将会’对这些’点进行追究,若’现任何的犯罪行为,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对付。

首席执行”财务经理已拿假

卡立已经在前日指示雪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凯里雅(Khairiyah Abu Hassan)’财务经理诺拉阿兹敏(Nora Azmin Radzuan),拿30天的有薪假期,以方便进行调查工作。诺拉阿兹敏也是雪州巫统女’团主席。

卡立指出,雪州”府’现该公司的财务报’纪录有“违规与缺点”的情况,其中出现至’3项重大的’点。首先,调查’现,在提交给内陆税”局的账目中,并没有记载该公司提供予某些前高级官’的机密奖励’红利。

第 二,该公司在去年3月大选前,给”时国阵州务大臣基”所送出的价值15万9250令吉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名牌手表,感谢基”对该公司的贡献。不过,基”后来回’了这项礼物;而该公司也在两个月后以同等价格将手表卖掉。第三,该公司一宗 2006至2007年在麦加的产业交”也出现’点。

卡立指出,稽查工作将调查该公司的账目是否曾遭到篡”。

基”:是’中止重购交”的

khir toyo interview 121207 serious‘对卡立的揭露,基”(右图)也在第一时间承认雪投资公司所购买的12座公”的确是登记在其名下。不过他澄清,这仅是为了符合沙地阿拉伯的法律要求。

他声称,本身正在进行把公”转给现任大臣卡立的过程,并已经签署三份换名的文件。

他也坚称,所有购买公”的决定皆获得’事部的批准。

他证实,有关的7间公”的确是脱”给某人,但是过后’事部却决定要买回这7间公”。不过他却中止了这项交”。

“”诉’事部再购回这些单位并不好,虽然是使”同样的价格买回来。”

基”也坚称所有购买公”的事实及数据已经全被记录下来,因此并不存在任何舞弊行径。他也声称,雪投资公司并没有在购买沙地阿拉伯房地产中’受任何的”损失,而这是有记录可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