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选日期落在巫统党选之后 担忧败选影响纳吉接棒机会?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3日 下午3点59分

在野党及选举’督组织今日纷纷炮轰选举”‘会决定将两场补选设定在巫统党选之后的决定,显示该”‘会并不独立,受到巫统的”纵。

人’公正党宣传主任”添强更质’,这项决定是为了避免副首相纳吉在接任巫统主席’首相之前,一连遭遇两场败选而影”接’机会。

选”会主席阿都阿兹是在今早宣布,武吉干”国会议席’武吉士南卯州议席在同一天举行补选,两场补选的提名日落在3月29日,投票日是4月7日,竞选期共9天。

补选提名日将落在巫统大会之后,而投票日则预料将落在纳吉正式接任首相之后。巫统大会及党选是定于3月24日至28日举行,首相阿都拉传出将在4月1日正式把首相’子交给纳吉。

“添强:败选影”对纳吉信心

tian chua 03 240505“添强(左图)在接受《”今大马》访问时质’,选”会过去都会在短期内尽快举行补选,这次却将补选拖得太迟的决定“不正常”,明显受到巫统的”纵,以迁就纳吉的议程。

“这次补选很巧合落在党选后,并”很可能是在纳吉上台之后才举行投票。这显示选”会缺乏独立’中立性。”

“这可能是为了避免纳吉在上台之前,再次遭遇选举失败的挫折而脸上无光,影”其接任首相的安’。如果侯任首相一直败选,大家就会觉得人’对他没信心。”

林吉祥:巫统党选是首要考量

lim kit siang 201108另一方面,’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左图)也在第一时间’表文’批评说,面对激烈内斗,在3月28日举行的巫统党选,明显是选”会定夺这两场补选日期的首要考量,再次证明他们极度屈从巫统的利益。

“一个独立与有自尊的选”会在决定选举日期时,绝不”考’上述的因素,因为这仅将加深选”会是巫统高层’之即来,挥之即去工具的印象。”

林吉祥指出,选”会在择订上述补选日期,把补选必须在60天内举行的宪制规定时间拉长至极点,已创下择订选举日期目的让人质’的历史。

峇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分别在悬空后的第27天’第51天举行补选,武吉干”国会议席’武吉士南卯州议席却是在悬空后的第57天后才举行补选。

陆兆福:需这么长时间筹备吗?

anthony loke此外,行动党社’团团长陆兆福(左图)也’表文’谴责选举会的决定非常不”业,只会加强其缺乏独立性的印象。

他质’,选”会在武吉干”国会议’去世后58天举行补选的决定,并要求选”会主席解释为什么他们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筹备补选?

“他们是不是刻意制定巫统大会后一天,让巫统领袖特别是侯任主席纳吉能够避免受到国阵落败的屈辱?巫统大会是在3月24日到28日举行,你觉得提名日落在大会后一天是巧合吗?”

黄文强:日期充满“想象空间”

ong boon keong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北马区主任(Mafrel)黄文强(右图)也同意,虽然选”会在宪法上绝对有这样的权力拟定补选的时期,但是拖延’两月才举行补选补选的决定看来“不正常”。

他指出,双武吉补选的日期,让人充满“想象的空间”,觉得选”会试图偏帮纳吉’国阵,进而’造不中立的形象。

黄文强也说,虽然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不会’对这项偏差做出个别的投诉,但他们将把这项投诉,纳入选举”束后的完整报’之中,要求选”会作出”善。

新主席的两项决定丧失公信力

林吉祥也表示,选”会主席阿都阿兹在上任后的短短6’内,就作出两项令选”会的独立、”业及廉正公信力进一步丧失的决定,因为有关决定明显是为了符合巫统的”治议程。

首先,选”会违反宪法地’绝接受霹雳州议长对两名公正党州议’兼行”议’议席’辞导致议席悬空的决定,以为纳吉非法与违宪地夺取霹雳州执”权”路。

第二项,就是依据巫统的”治利益来决定补选的日期。

“选”会”再考’将补选日期提前,以示它不臣服于任何”党,即使是巫统也不能左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