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子民否决跳槽变天 74% 要求解散霹州议会 76% 反对由王室选政府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2日 傍晚5点09分

最新’调显示,随着霹雳州”权变天,74%霹雳州选’认为,”局”该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选举。

根据独立’调(Merdeka Centre)在2月6日至8日的抽样调查,显示:

—76%选’认为,成立”府”该”“人’通过选举”的方式决定,而不是””纵在王室手上。

—高达62%的选’认为,王室在霹雳州危机中所扮”的’色,并不符合霹雳州人’的意愿。

—66%选’不接受透过拉拢议’跳槽的方式,成立新”府。

—59%选’认为,”今的霹雳州”治危机,将使国阵的”持度下降。

—56%选’认为,”今的霹雳州”治危机,将提高'”的”持度。

—64%选’认为,”今的霹雳州”治危机,将破坏’国’主制度。

独立’调是在上述3天内,通过”话访问507位霹雳州合格选’,包括236名巫”、211名华”及60名印”选’。

华印倾'”,巫”两极化

这项独立’调显示,华”及印”普遍上较为倾””,而巫”选’对于'”与国阵的”持,则明显的出现两极化的现象。

‘对霹雳州危机是否会影”‘”的”持度,75%华”选”70%印”选’认为将会增加”持度;相对的,高达77%华”选”65%印”选’认为,目前的霹雳州局势将令国阵的”持度下跌。

至于巫”选’的态度则明显分成两大阵营,36%巫”选’认为霹州危机将令'””持度上升,而46%认为'””持度将下降。此外,39%巫”选’认为,国阵”持度将下跌,而48%却认为将有所提升。

merdeka centre perak state survey impact on bn 120209

28%巫”强烈反对解散

超过半数的各族选’都”持解散州议会,其中以88%印”选”85%华”选’的”持率最高。

在巫”选’方面,虽然有59%”持解散州议会,但是持有反对意见的巫”选’却是三大种族内最高;强烈反对解散州议会的巫”选’,高达28%。

华”选’最反对跳槽变天

此外,共有66%选’反对通过跳槽变天的做法。其中25%选择不接受,而41%强烈不能接受。

相对的,接受类似国阵霹雳”变的人士有29%,其中16%在某个程度上接受,而13%完全接受。

从不同族群来看,华”同胞对跳槽变天有着最普遍的不满,有87%表态反对。在马来人方面,他们的态度”较二分,有47%反对,但也有46%”持。

印”的不满仅次于华”,共有73%的印”反对跳槽变天的手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印”社群对此的愤’程度却远超过华”,前者有高达68%属于强烈不接受者,而华”却只有45%属于这个范畴。

merdeka centre perak state survey govt formed defections 120209

逾八成华印要求“还”于’”

另一方面,共有68%选’认为,”有选举才是霹雳”治危机的解决之”。其中,33%选择霹雳州重新选举,另外35%则只要涉及的3个州议席进行重选。

在另一边厢,有28%调查对象愿意接受国阵组织的新霹雳州”府。

就种族而言,华”仍然是最倾’选举解决问题的族群,有88%希望票箱决胜负。印”仅次在后,有80%赞成“还”于’”。

就马来族群而言,他们的态度亦然是模拟两可的,有51%接受国阵霹雳”府,但是也有46%希望通过选举来解决问题。

merdeka centre perak state survey best solutions 120209

98%印”:人’才是老板

至于谁才是组织霹雳”府的主”,76%受访者认为,“人’才是老板”。

调查’现,76%受访者认为霹雳州”府”该”人’通过选举来组成。相对的,只有21%”持王室来决定霹雳州”府。

从族群的’度,明显可见,几乎全数的印”同胞(98%)认为人’才有权决定谁主霹雳。在华人方面,有88%”持“人’是老板”。

马来人”中有60%同意人’才能决定霹雳掌舵人的概念。相反地,另有38%的马来人”持王室的决定权利。

merdeka centre perak state survey who should form the govt 120209

半数巫””持霹苏丹决定

与此同时,有62%受访者认为,王室在霹雳”变的决定违反人’的意愿。

相反的,只有29%的调查对象同意,霹雳苏丹要求'””府解散,另立国阵州”府的举动,符合人’意愿。

从族群’度,华”(82%)’68%(印”)社会都以为霹雳苏丹违反了人’的意志。

相反地,马来人更多地”持苏丹,有50%马来人赞成苏丹的举措符合’意,而只有42%马来人保持相反的意见。

从私人’公共部门的对”来看,公务人”私人界’工有相”明显的差别,私人界’工有22%认为苏丹举措符合’意,但是公务人’却有38%,出现大幅的16%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