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赞许新加坡过去经济成就 马哈迪:提升国民收入是正道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2日 下午4点32分

尽管在担任首相20多年期间,不时与新加坡'”龃龉,马”迪(左图)最’却罕见地赞许新加坡mahathir pc on bar council 191208 01的经济成就,”至是大马值得学习的对象。

马”迪表示,新加坡不但在’融服务业找到自己的利基空间(niche),并”成功提升其国内”产总值’人’的”入,迈入’达国家的行列。

“他们(新加坡人)从马来西亚分离出去以后,他们每年都加薪,却能够维持繁荣,即使它现在并非如此。”

提升国’购买力能活络经济

他指出,提升国'”入’购买能力是活络经济的关”。

“主要的问题在于增加’们人’的”入,并通过本土产”的高度消费来提升经济。”

马”迪是在最’接受《商业时报》访问时,如此表示。

大马亟需找到自己的利基点

不过,马”迪表示,这样的状态并非一夜能及。

他表示,马来西亚首先必须找出自己能够脱颖而出的”意或行业,并通过自动化’创新来增加效率,“以便减’劳力需求,反过来提高工资”。

“府必须谨慎规’才能行动

pak lah and economy 020805马”迪也谈到”府”如何”对’克服经济危机的问题。

‘对”府反””慢的批评,他辩解说,”府必须事先谨慎规’而后才行动。

马”迪指出,”府在’出拨款之前,必须小心翼翼地”究这些拨款能给经济带来多’的”大效”。

“问题不在于这里给’,那里给’……给这个学校或这个那个地区拨款……事情不是这样进行的。’们必须必须建构整”经济,找出”些地方需要”援。”

“难””府只管给’就对?”

马”迪说明,在1997—98年的亚洲’融风暴中,”时担任首相的他需要每天开会,讨论来自各领域的经济数据报’。

“’们每天都要坐下来,从早上到下午1点,讨论经济课题。’们掌握所有的资讯,所有的消费资讯,从”供到餐馆……以便了解”时的经济状态。’们必须拥有所有关于(’融)危机的资料,掌握其原因,才能够规’如何使”这些款项。”

他质问”,“难”就因为它称为刺激经济配套(pump-priming),所以’们只管给’就对了?”

“国家领导人必须拥有充分资讯,而”了解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不能够只仰赖公务人’来解决这些问题。国家领导人必须’诉他们,除非有”变,你将会在来届选举”掉。”

“府能够”付第二’市配套

马”迪上”《星报》表示,”府若愿意,其实有能力拿出350亿令吉来,供作第二项刺激经济配套之”。

“(它)是国内”产总值的5%。”

他在一项全球’融危机论坛上’诉记者,单单公积’局就有2500亿的资’。

来自不同产业的商界领袖都纷纷指出,”府第一项总值70亿的刺激方案并不足够,也没有效率。

马”迪也劝’产业’子们在削减成本,尤其削减工资的时候,必须谨慎行事。

“一旦人们的购买力下降,他们会减’购买,这将对宏观经济带来影”。”

欲阅读全文,请登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