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阿末法立行踪成迷引发揣测 传两派倾轧拖慢巫统竞选机关

《当今大马》2009年1月7日 傍晚7点57分

晚上9点半更新

kt by election 070109 wan farid greet voters虽然瓜登补选已如火如荼地开打,但是国阵候选人旺阿末法立(右图戴帽者)在竞选第二天突然“行踪成迷”,引发种种揣测。

媒体从今早就开始打探旺法立的竞选行程,但却无法获知任何的详情。迟至下午4点,旺阿末法立才正式现身在公开场合,出席由当地德教会举办的新春孝亲敬老活动。

据悉目前瓜登政坛盛传,由于登州现任大臣阿末赛益和前任大臣伊德里斯尤索夫两派之间的倾轧,已经导致巫统竞选机关启动缓慢,许多资源和人力都还没有到位。

kt by election 070109 ahmad said greet voters旺法立被视为首相阿都拉的亲信,隶属伊德里斯的派系。阿末赛益(左图右)则是在308大选后登州王室拒绝让伊德里斯继任后,所遴选出来的大臣人选。

虽然旺法立和阿末赛益在下午皆出席德教会的活动,但是两人却是“先后脚”抵达现场时,更没主动打招呼,要一直到活动正式开始后,两人坐在一起时才进行交谈。

尚未开会以及分派竞选资金

当地巫统领袖消息透露,与峇东埔补选的情况如出一辙,瓜登巫统竞选机关这次再重演步伐缓慢的状况,个中的原因相信是源自登州巫统内部的派系恶斗问题。

kt by election 070109 wan farid walking他透露,巫统的竞选机关至今依然面对许多问题,包括尚未拿到竞选资金、他所负责的多个投票区尚未开会,以及悬挂上的竞选布条不足以营造慑人气势。

他表示,据其经验判断,旺法立和瓜登区部至今的竞选方式,可说是相当“令人担忧”(menggerunkan),无法让人看到胜算。

他说,既然巫统早已经对外公布委派旺法立上阵,那么竞选机关照理应提早运作,进展不应象现在般缓慢。

旺法立:私人活动不想打扰

kt by election 070109 wan farid greet voters然而旺法立较后受询及时回应说,由于他今早的活动都是私人活动,不希望受到媒体的打扰,因此没有通知媒体。

“我在今早前往父母亲的坟墓,他们已分别逝世4年和5年。我随后拜会一名女性长辈(ibu saudara),以及住在附近的邻居。”

他透露,本身过后还到华卡孟柏兰会晤国阵的竞选机关,并慰问一名刚逝世的103岁友人的家属。他说,今晚将动身前往本身的Panji Alam支部,以会晤当地的竞选机关人员。

他解释,自己比较倾向“亲民”的竞选方式,选择亲自接触选民聆听他们的心声,而不是透过讲座的单方面管道来散播其看法。

驳斥骄傲指控乃是人格谋杀

kt by election 070109 lion dance另一方面,旺法立也备受个性嚣张和骄傲指责的困扰。根据一名巫统领袖指出,身兼选战主帅的副首相纳吉,甚至在一场闭门竞选会议上,公开要求旺法立放软身段,对选民更亲善。

不过,旺法立今午驳斥这项说法,其实是反对党对他展开的人格谋杀指控。他强调,大家其实应把焦点集中在服务效率上。

kt by election 070109 wan farid“如果笑容不够甜,我也不能够做什么。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解决人民的问题。”

“人们现在一直提醒我笑容不够甜,看起来骄傲,但我其实是坚守卫生部的原则,即减少饮料中的糖分。我现在已经尝试笑得更甜,看起来更友善。”

旺法立今早在与年老的华裔选民交谈时,果然全场笑脸盈盈,务求打动他们的欢心,以投下支持的一票。

40年来首位访德教会的大臣

阿末赛益和旺法立今午为登嘉楼州德教会举办的新春孝亲敬老活动联合主持开幕。值得一提的是,阿末赛益也是40年来首个踏足德教会所的登州大臣。

kt by election 070109 giving hamper阿末赛益在致词时大力抨击在野党领袖,只是在补选期间才露脸到当地助选,随后就会离开瓜登,并指国阵才是真正留下来服务人民的政党。因此,他呼吁瓜登选民务必投票支持旺法立。

逾400名65岁以上的华裔老人在今日这项活动中,获得德教会赠送每人价值20令吉的礼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