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走了 留下千疮百孔的伊拉克

陈克勤

驻伊拉克美军12月15日在伊首都巴格达机场举行降旗仪式,象征美军正式撤离伊拉克,标志着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落幕。

美国防部长帕内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斯汀及美驻伊大使等军事和外交官员出席了降旗仪式。帕内塔正式宣布伊战结束,他 说,这对伊、美人民是“历史性时刻”,美在伊战中的付出值得,美军“自豪地撤离”,伊拉克人民脱离了暴政,进入民主历史新篇章,独立自主的伊拉克之梦已在 实现。他表示,伊现在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但美仍将是伊伙伴并在伊保持“显著”外交力量。

但许多专家和伊拉克人并不支持帕内塔的表述。3000多名伊民众在西部费卢杰庆祝美军撤出。他们打出反美标语,焚烧美、以国旗,还举着当年反美武装头目的 画像显示“抵抗胜利”。一名伊拉克人说,美国人没有留下现代学校或工厂,而是国家被浩劫,留下的是成千上万的孤儿寡母。逊尼派领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占领 者被驱逐出去,摧毁伊的人会付出代价。伊民众对美军撤离的情绪复杂,许多人感激美国推翻萨达姆独裁统治,但为失去亲人和虐囚事件等而伤心和愤怒。也有人担 心反政府武装分子返回,暴力冲突死灰复燃。

眼下的伊拉克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宗教和民族关系紧张、政局不稳、暴力猖獗、经济崩溃并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政府虚弱、腐败风行、法治脆弱。帕内塔警告,伊 今后将经受恐怖主义、分离主义、经济和社会问题及民主要求的挑战。他强调,美将支持伊人民应对挑战,建设强大繁荣的国家。他还呼应奥巴马总统此前的承诺, 美将在伊保持强劲外交机构,深化两国关系,保持强大地区军事武装。伊政府和各派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虽然包括逊尼、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但地区和石油利益分歧 严重。目前暴力活动大幅减少,但袭击活动仍频繁发生。

民调显示,支持撤军的占多数。美国共和党猛批奥巴马,称过快从伊撤军将威胁美国家安全。美将在伊维持庞大外交存在。美军事教官、文职人员和安全公司将继续 留驻,多达1.6万人,美国驻伊使馆将成美最大外交使团,明年度预算高达38亿美元。媒体分析,伊战给美国政治、文化的影响深远,推翻萨达姆简单,但创建 民主新国家要难得多。

伊希望美军继续培训其安全部队,在安全、反恐、培训和军备上继续获美援助。媒体分析,美担心撤军后留下巨大真空,伊事务可能遭外来干涉。伊承诺不干涉别国 内政,其他国家也决不能干涉伊。也有分析认为,美对伊影响将减少,其他国家会扩大对伊影响。即便短期内美伊继续保持密切关系,但美今后不再是占领者,而是 合作伙伴。

由此看来,伊拉克的未来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伊拉克的前途未卜。

(《环球视野》摘自2011年12月18日《光明日报》)

难以消受的伊战“遗产”

张宁 王宏彬

15日,巴格达。驻伊拉克美军最高司令奥斯汀卷起美军军旗。

持续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夺去超过10万伊拉克人和4487名美军的生命。这场战争的“遗产”,更将长久在这片土地发生影响,使重建的前景,阴霾深重。

在政治层面,美国曾对伊拉克寄予“期望”,要在这里建立“中东样板”。现实情况却是,战争颠覆了原有的权力架构,释放出内斗的巨大能量,各派政治势力冲突不断,相互掣肘,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等多方势力,均希望在国家决策上争取更多话语权。

在各派关系层面,伊战激化了伊拉克的民族、教派矛盾,埋下国家纷争加剧的危险。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伊战后在美国的扶持下产生。这一自治区同 中央政府在区域划分与石油资源控制权等方面的角力,正逐步升级。中部逊尼派聚居的萨拉赫丁省与迪亚拉省也先后提出自治的要求,有消息人士称,包括这两省在 内的4个逊尼派聚居省份正在谋求建立独立的逊尼派国家。

在安全层面,美国以打击恐怖威胁为旗号,以最终被证明莫须有的罪名发动了伊战。近9年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使每个伊拉克人生活在恐怖阴影下。

在社会与文化层面,伊战后,各种带有西方和美国色彩的文化符号,大量出现在伊拉克社会。有伊拉克媒体评论说,伊拉克年轻人对美国流行文化的盲从,将损害伊拉克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价值观,导致整整一代人陷入思想混乱。

伴随美国撤军走向尾声,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均向伊方表示,美伊关系今后将是“主权国家与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美方领导人此时说及主权,似乎已忘却当初的大军压境便是对主权的侵犯。

和当年进攻伊拉克一样,近9年后的撤军,仍是美国调整全球战略大棋局的一个组成部分。世易时移,伊拉克战争如今被美国人径直呼为“费钱的战争”、“错误的战争”,需要设法退步抽身。美国兵走了,留给伊拉克的,却是难以消受的战争遗产。

战争乃至所有对其他主权国家的军事侵犯,不应该被视为外交政策的选项。伊拉克战争结束了,但对伊战遗产的反思,不应该结束,也不会结束。

(《环球视野》摘自新华网)

美撤军对伊拉克影响有多大

张宁 王宏彬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5日在巴格达正式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为历时8年多的伊拉克战争画上句号。驻伊美军最高司令奥斯汀已卷起美军军旗,剩余数千名美军将于本月31日前全部撤出伊拉克。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撤离将对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内政和外交等多方面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影响范围或将辐射到周边地区。

安全:希望大于忧虑

美军撤离后,世人最为关心的是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不少当地分析人士和军方人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对此表示乐观,认为伊拉克安全形势会出现好转的可能性较大。这是因为:

首先,事实证明,美军数量减少并未致使伊安全形势恶化。按照奥巴马的撤军计划,美军2009年起就开始陆续撤出,渐次将安全职责移交伊方, 一度达到17万人的驻伊美军目前已减少到5000人左右。而在美军逐步抽身的这两年中,伊拉克安全形势并未恶化。反倒是2006年至2007年美军人数最 多时,伊拉克的暴力活动更为严重。

其次,美军撤离有利于伊拉克民众配合反恐。伊拉克陆军第8师直属分队队长赛义迪中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军在反恐中比美军更具备情报 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来自民众支持,因为普通百姓视向美军通风报信为耻辱,但乐意与本国军队合作。因此,有民众的支持和配合,伊军有信心自主承担安全职 责。

再次,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各股恐怖势力,多数以反抗美军侵略为口号,美军离去将使其失去道义支撑,也使民众更多地转向支持政府与军队。

不过,伊拉克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重建于2004年的伊拉克军队在指挥部署、后勤保障、步炮协同等多个方面存在不足,独立安保能力尚需实战检验。

内政:矛盾大于和谐

分析人士认为,战争颠覆了伊拉克原有的权力架构,激化了久已有之的民族、教派矛盾,埋下国家分裂的危险。美军撤离后,这种分裂的危险可能加剧。什叶派、逊 尼派、库尔德人等多方势力,均希望在国家决策上争取更多话语权,各派政治势力冲突不断,相互掣肘。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很难获得合力,重建的前景难言乐观。

伊拉克图拉思大学教授萨米尔•朱布里指出:“美军走后,伊拉克政府的地位上升,权力的‘含金量’会提高,但争斗也必然会随之升级。”

总理马利基去年12月完成组阁,为平衡各方利益,设置多达42个部长职位,导致政府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另一方面,鉴于形势复杂,作为什叶派领导人的马利 基,对其他各方无法信任,不敢将国防、内政和安全三大关键部门部长职位交予其他阵营,至今身兼此三职。这既造成工作不便,也增加了其他各派攻击他的口实。

在美国的扶持下,伊战后出现了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目前,这一自治区同中央政府在区域划分与石油资源控制权等方面的角力正逐步升级。中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 的萨拉赫丁省和迪亚拉省也先后提出自治的要求。有消息人士称,包括这两省在内的4个逊尼派聚居省份正在谋求建立独立的逊尼派国家。

外交:自主大于依赖

在美军即将完成撤离任务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均向伊方表示,美伊两国今后将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并建立全面的长期伙伴关系。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表示,美军走后,美国对伊拉克的控制力必然会有相当程度的削弱,伊拉克外交将会获得更大自主权,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将会体现更大独立性,这对中东地区的局势将会产生影响。

其实,伴随着美军的撤离,伊拉克已经开始外交“自主发声”。在巴林乱局中,美国政府支持巴林王室,伊拉克却表态支持示威者;阿拉伯国家联盟做出制裁叙利亚的决定,伊拉克选择了不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什叶派背景决定了政府在巴林和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另有人说这是伊朗背后施加影响的结果。这些看法不是完全没有根 据,但不够全面。伊拉克其他各派势力在外交决策上仍有足够发言权。在巴林和叙利亚问题上,伊偏离美国指挥棒的选择,表明了伊拉克在外交上谋求独立自主的愿 望。

伊拉克在外交事务上开始展现独立于美国的姿态,这对于错综复杂的中东乱象而言,无疑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变数。

在马利基本月12日访美期间,美国对伊拉克上述“偏离导向”的行为,做出了貌似“大度”的反应。谢赫说:“美国或许认为,一个摆脱‘被保护国’形象的更为 超然的伊拉克,更加符合美国的外交利益。美国或许想在它和伊朗、叙利亚的对峙中,增加一个地位重要的中间人,而非一个可有可无的同盟者。”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23期,摘自2011年12月17日《人民政协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国人走了_留下千疮百孔的伊拉克.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31 14:4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