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邦居民不满养猪场计划 拉队到雪州政府大厦抗议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6日 中午12点23分


下午3点40分更新

正当雪州大臣阿兹敏宣布拨款协助4州灾黎之际,一批自称来自雪邦的居民在州政府大厦外示威,抗议雪州政府计划在雪邦兴建养猪场。

他们为数大约100人,全部都是马来人。他们高举布条与大字报,敦促雪州政府不要在雪邦兴建养猪场。

众人手持大字报,上面写有“猪的家为先,人民的家为后”、“人民反对养猪计划”等字眼。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字报写有“哈斯林支持养猪场,我们人民反对”,抨击伊斯兰党丹绒士拔(Tanjung Sepat)州议员莫哈末哈斯林(Mohd Haslin Hassan)。

其中一名代表哈纳比亚(Hanapiah Mohamad)表示,虽然他不反对养猪场,但雪邦居民以马来人居多,希望州政府能够另择他地兴建养猪场。

指养猪场将发出异味

他说,养猪场将散发异味,届时势必影响周遭甘榜居民的生活。

“我们要求州政府另择他地,而不是在雪邦兴建养猪场。州政府有权更改其他地点兴建养猪场。”

“我们希望改在其他地点,我们不是拒绝这项计划,但我们要求改在其他偏远的地点兴建。”

哈纳比亚也代表示威者,把一份备忘录提呈给雪州大臣新闻秘书拉兹(Radzi Razak)。

愤怒男送阿兹敏小鸡

就在哈纳比亚移交备忘录以后,一名自称是村民的男子,试图推挤大门后的警员,要求转交数只小鸡予阿兹敏。他宣称,这些小鸡是“爱”的象征。

当时,这名男子极其愤怒,不满阿兹敏未能亲自接过备忘录与小鸡。尔后,来自沙阿南警区的副警监仄丁阿里(Che Din Ali)答应将这些小鸡转交至阿兹敏,这名男子也被带离政府大厦外。

自国阵时期开始反对

瓜拉冷岳Ladang Tumbok村长莫哈末塔慕迪(Mohamad Tarmudi Dushiran)表示,这已非他首次向州政府递交备忘录,早在国阵执政时期,自己也曾发动抗议。

“之前那里有2至3个养猪场,现在在村一带却有超过62个养猪场。”

“从国阵掌政开始,我已经反对养猪场,因为猪的气味满布我的甘榜。不但这样,还有它(猪)的排泄物。他们甚至把小猪丢到沟渠旁。这很恶心。”

他补充,既然雪州政府自夸拥有世界级机场、布城与赛城,为何却不能妥当处理养猪场。

“我们同意,这个科技很先进。但那个地方不适合,因为离甘榜太近了,猪有一种难闻的味道。”

“如果说这项科技如此先进,为何不在沙亚南建造?”

“这与养猪场的科技无关,而是养猪场涉及风险。 这在以前也发生过.(森美兰)武吉不兰律爆发日本脑炎与立白病毒,我们之后才开始恐慌。到时就太迟了。”

“马来人尊严何在?”

在场的雪州土权主席雅亚阿布巴卡(Abu Bakar Yahya)强调,养猪场应建在华裔与印裔等猪肉食用者地区。

“在他们的地区建,不是马来人的地区。不可否认,谈到猪肉,马来人是敏感的。即使是政府要落实一些东西,人民有权利反对它。”

“为何政府执意要批准在这个村建造养猪场?雪州有那么多猪肉食用者,以致政府需要建造那么大的农场吗?”

“你以为马来人是没有尊严的?你把这些肮脏地方留给我们,马来人的尊严在哪里?”

他进而指出,阿兹敏身为马来领袖,应该就此事发声,为马来人权益奋斗。

这项养猪场计划,是在12月16日提呈予州政府,以等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