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末赛益不满讲道偏袒政府 放弃周五到国家清真寺祈祷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7日 下午3点00分


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过往逢周五都会到国家清真寺(Masjid Negara)祈祷,但最近4个月来,他却放弃了这种习惯,理由是,国家清真寺周五祈祷讲道稿(khutbah)经常倾向政府,让他痛彻心扉。

沙末赛益今日出席赵明福民主基金会记者会后透露,由于他不喜欢国家清真寺的祈祷讲道稿经常袒护政府,决定换去印度清真寺祈祷。

他说,印度清真寺的周五祈祷讲道使用“泰米尔语”,虽然听不明白,但比起国家清真寺,他更喜欢听泰米尔语的讲道。

听懂讲道反而感到痛心

“我不喜欢听那里的(国家清真寺),所以我去印度清真寺,他们讲泰米尔语,我不明白,但我喜欢。”

“不明白没问题啊,很好听嘛!如果用马来语讲,你听得明白,但你会很痛心!”

沙末赛益表示,尽管印度清真寺使用泰米尔语为周五祈祷讲道,但还是有不少马来人前往那儿祈祷。

声称消费税是阿拉指示

他说,已开始适应印度清真寺的环境,并对那儿感到亲切,也认识了不少好朋友。

伊斯兰发展局在去年底曾通过周五祈祷讲道为消费税背书,当时该局发布一份周五祈祷讲道稿,声称落实消费税是阿拉的指示,不但不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反而会加强穆斯林社群的经济。

这份讲道是由该局所撰写,并上载至该局网站,是由各清真寺讲道者在周五祈祷环节时,向前来祈祷的穆斯林宣读。

若安华入狱或有大集会

另外,沙末赛益表示,若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入狱,肯定会有大型的示威集会。

“若从前来司法宫支持安华的民众来看,当中确实有很多人对这起案不满。”

“若安华发生什么事,例如对安华不利的裁决,不排除全国会有大型示威活动。”

沙末赛益过去几天也有前往司法宫支持安华,他强调,自己以作为一名文学家的身份支持安华。

“我出现在那里,确实要支持安华,作为一名国家文学家,我认为他(安华)应该获得支持。”

“若你看其他国家文学家,根本没有一人站出来,因此我给予安华全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