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彭加兰古堡失利 – 伊斯兰党在吉兰丹统治的终结?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9月26日 下午 07点30分

Ian McIntyre

综述:伊斯兰党在彭加兰古堡补选中有损尊严的失利,是否意味着伊斯兰党对吉兰丹20年的统治终于要落幕?

事实是国阵(BN)以2635票赢得多数的支持,这也意味着伊斯兰党不仅输了,而且还是一败涂地。

初步的指示显示国阵或者是巫统,在无论老少当中都得到支持,就连大量的马来西亚暹罗裔也支持它们。

道北(Tumpat)本质上是伊斯兰党的据点,在过去20年中,伊斯兰党除了彭加兰古堡之外,在该地一直掌握国会议席以及三个州议席。

不仅如此,该党的高层人物全是来自道北以及其州议席。

道北国会议员正是其前任秘书长拿督卡马鲁丁(Datuk Kamaruddin Jaafar),而巴西北根(Pasir Pekan)议席则由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持有。

其余的议席为格拉布让(Kelaboran),其州议员为莫哈末扎基(Mohd Zaki Ibrahim)以及华卡峇鲁州议员阿都拉末纳威(Che Abdullah Mat Nawi)。

有着这么强大的本地人士,但是该党仍然未能在主导的选区获得胜利。

国阵的拉兹(Mat Razi Mat Ail),为一名宗教学者,他以比第13届大选更大的比数击败伊斯兰党的旺罗斯迪(Wan Rosdi Wan Ibrahim)。

拉兹共获得9961张支持票,而旺罗斯迪则得票7335张,而独立候选人依扎(Izat Bukhary Ismail Bukhary)共获得37票,并失去了他的竞选抵押金。

连任3期的州议员拿督诺扎希迪在上个月去世后,于是一场补选就被迫举行。

在第13届大选中,诺扎希迪以1736多数票击败公正党的沙哈伦(Saharun Ibrahim)以及依扎。依扎也是独立候选人。

正当现任的诺扎希迪留下卓越的服务记录,但事实上是伊斯兰党已失去了多数支持。

吉兰丹的伊斯兰党面临更复杂的情况,因为他们所崇敬的领袖拿督聂阿都阿兹(Datuk Nik Abdul Aziz Nik Mat)的时代几乎要走到尽头了。

该名82岁高龄的政治局人,在带领吉兰丹伊斯兰党在第13届大选中大获全胜后,即腾空他州务大臣的职位。

伊斯兰党及公正党在吉兰丹全数45个州议席中,占有37个。

为了使问题复杂化,伊斯兰党也在民联掀起一场内部纷争,当中温和派及强硬派学者之间有争执,并造成裂痕。

 

但是胜利并不是如巫统联络秘书拿督莫哈末阿尔维(Md Alwi Che Ahmad)所揭示的那么容易。

阿尔维说:“我们在感情上感觉悲伤,因为已故诺扎希迪是我们敬爱的同僚。当我们表达我们希望为他实现胜利的愿望时,我们都流下了眼泪。”

在选择候选人时,阿尔维表示,他们寻求来自道北巫统分支的全面支持,因为拉兹在党内还算是菜鸟。

他指出,这是首次巫统在吉兰丹团结一致,而其每一名州属领导人则相互投掷。

从长期来看,彭加兰古堡可能是必要的催化剂,以便伊斯兰党能够离开他们的吉兰丹据点。

“吉兰丹的选民们是非常独特的。如果他们认为你没有在做你的工作,他们就会不喜欢你。这对于伊斯兰党或巫统也是同样的。”

伊斯兰党在之前曾经失去该州,而巫统也亦然。

因此,若伊斯兰党在接下来的大选中失去这个州属,可说一点也不奇怪。

阿尔维表示,如今作出这么一个大胆的预测,还是言之过早。

对于政治观察家莫哈末沙育迪(Mohd Sayuti Omar)而言,伊斯兰党的政治财富可能已经沦陷,因为巫统派出一名宗教学者参选。而伊斯兰党派出的则是一名承包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710#sthash.Qo1qowUh.dpuf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