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权要求更多大臣人选 宪法专家指雪苏丹违宪

《当今大马》2014年8月27日 中午1点53分


下午4点半更新

宪法专家阿兹巴里认为,由于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已明显掌握大多数支持,雪州苏丹无权要求民联提呈更多的大臣人选。

他认为,雪州苏丹此举是违宪的。

他向《当今大马》指出,在议会代表制,政府是向议会而非王宫负责,王宫的角色是委任在议会获得多数的议员为大臣。

“多数支持是唯一的条件。因此,在(旺阿兹莎)拥有多数支持的情况下,苏丹并无权力要求更多的名字。”

历任首相顺利交棒

阿兹巴里(右图)也表示,当一方清楚掌握大多数支持时,王宫仍要求更多的人选名字,已乖离我国现有的惯例,即国家元首、苏丹与州元首一般接受获得大多数支持的政党所推荐的人选。

“注意,元首与苏丹在没有争论下,接纳呈上的推荐人选,落实权力顺利转移。”

“可记得70年代时东姑阿都拉曼与阿都拉萨?还有1981年的胡申翁与马哈迪?2003年的马哈迪与阿都拉?以及2009年的阿都拉与纳吉?”

阿兹巴里强调,历任首相交棒时,都获得王宫接纳人选,顺利完成权力转移。

苏丹要求多呈人选

雪州王宫昨日发表声明,暂缓接受雪州大臣呈辞,直到定夺新的大臣人选为止,并要求民联三党各自提呈超过2个大臣人选,以供苏丹考虑。

不过,公正党与行动党坚持只提呈旺阿兹莎一名人选,而伊斯兰党则会遵从雪州苏丹的谕旨,提呈不少过两个名字,但迄今还未决定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