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政争是民主的考验

《星洲日报》2014-08-27 08:47

雪州大臣卡立昨午觐见雪州苏丹时,向雪州苏丹呈辞,但殿下要他留任到新的大臣受委为止。苏丹也要民联三党各提呈最少2位大臣人选,以让苏丹能从中选出最适合的人担任大臣。

前天举行的伊斯兰党中委会特别会议决定不签署支持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的宣誓书,并交由雪州苏丹“根据智慧及委任权”来决定大臣的人选。这或是促成苏丹作出上述决定的理据。

事态如此发展,意味着雪州危机仍在,如何解决,何时解决,都遥遥无期,局势仍然令人混淆,无所适从。

人们原本期待,雪州苏丹昨天会针对大臣人选作出决定,或者御准解散州议会。但苏丹却没有作出可以让目前混乱不清的局势明朗化的决定,这使到局面仍然停留在不进不退的僵局,歹戏拖棚的戏码继续上演,不知何时才能结束。

一切好像又回到了原点,民联三党能否回到谈判桌上,重新为大臣的人选寻求妥协和共识,将是未来几天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

如果公正党和行动党接受苏丹的指示,重新提呈2位大臣人选,并接受苏丹的最后选择,那问题当然可以迎刃而解。但如果公正党和行动党拒绝妥协,后果又会是怎样?

这场风波已经完全暴露了民联的弱点,说明民联是一个非常松散的政治组合,三党可以为了彼此的共同利益而结合在一起,也可以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各走各路。

回顾过去几个月来,雪州的撤换大臣闹剧从风波恶化为风暴,安华、卡立和伊斯兰党,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让人看到了政党政治和权力斗争丑陋的一面。

民联名存实亡,民联三党联盟这个招牌摇摇欲坠。

如果雪州最终必须重新举行选举,那将不只是对民主的考验,也是对民联本身严峻无比的考验。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的最新调查,如果雪州真的现在举行大选,仍会有57%的选民支持民联,只有29%的选民持反对意见,另有15%的选民动向不确定,大多数雪州选民仍然倾向民联,是因为虽然选民对民联已心生不满,但反国阵和华裔支持民联的情绪还在。

然而,民心未必理所当然。经历了伊刑法风波和雪州大臣闹剧,华裔和印裔的民联支持者显然已对伊党失望;反之,伊党的支持者也可能不再信任公正党和行动党,这对未来的雪州政局,埋下了难以预测的变数种子。

雪州危机是时候该划上句号了。这才是民之所欲!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雪州大臣撤换风波】

(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