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与狼共舞,随时踩香蕉皮

《星洲日报》2014-08-27 09:10

雪州大臣风波,果真是歹戏拖棚的经典。

从卡立坚持不下台、公正党开除卡立党籍,到雪州苏丹支持卡立、卡立发狠开除6名行政议员,高潮迭起,已戏惊四座。

不料原本支持卡立的伊斯兰党改变立场,回到公正党及行动党的阵营,一致推举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雪州大臣的不二人选;加上逾30名州议员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旺阿兹莎,众人正松一口气,以为风波平息,可准备落幕了。

谁知伊党学会了四川变脸绝技,一变再变,竟说伊党的13名雪州议员不签署宣誓书,坚持交由雪州苏丹在旺阿兹莎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之间择一。

伊党这一变,硬生生把一出接近尾声的歹戏,拖成了阿嬷都不耐烦的台湾闽南连续剧,观众都看不下去了,台上的人还想演下去。

这戏里的生末净旦丑各种角色,齐心协力把球踢到雪州苏丹的脚下,由殿下作主。

卡立四面楚歌,唯有向苏丹呈辞,但殿下谕令其留任至选出新大臣为止。殿下并要求民联三党各提呈至少2名大臣人选,再由殿下定夺。

显然,距离剧终尚早,而民联三党之间因卡立事件衍生的裂痕,恐怕将因为增寻新大臣人选的问题而继续扩大。

一场公正党内部的权斗,却演变成攸关民联存亡的政治风暴,雪州大臣卡立固然是始作俑者,但伊党由始至终操控局势演变,玩弄民联盟友于股掌间,才是大臣风波跌宕起伏、横生枝节的主因。

雪州子民甚至举国人民,莫不从这起沸沸扬扬的政治风暴,目睹伊党立场反覆无常、对盟友背信弃义、缺乏公信力的一面。

大臣风波爆发,伊党非但没有及时做出反应,当卡立获苏丹卸准继续担任大臣及开除6名行政议员时,伊党不仅没有发挥盟党团结精神,与行动党和公正党一同拂袖而去,反而背弃盟党,支持卡立之余,尚且转身与巫统眉来眼去,大搞暧昧关系。

伊党的这种态度,让人深信伊党随时会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而伺机“趁火打劫”,离弃民联而去。事实上,伊党在大臣事件上一直态度模棱两可,已令人怀疑是在觊觎大臣官位,苏丹谕令增加大臣人选,看来这种臆测不无道理。

就事论事,这并不是伊党第一次变脸及给盟党扔香蕉皮。自民联三党于2008年结盟以来,伊党已多次借伊斯兰刑法课题,让盟党尤其是行动党坐立难安,处于尴尬地位。

今年4月,伊党高调计划在国会提呈落实伊刑法议案的行动,惹怒华社,进一步让行动党陷入不义窘境,已证明伊党无视行动党的存在。

伊党在308和505大选,凭借非穆斯林选民的支持而壮大,却继续盘算着建立伊斯兰国的目标,如意算盘敲得滴滴答答响,却让行动党与公正党听得心惊胆跳。

确实,政治算盘各有算法,也各藏玄机。孔子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行动党与伊党的政治目标与理念南辕北辙,却偏偏与狼共舞,遭狼反噬是意料中的事。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雪州大臣撤换风波】

(星洲日报/游走边缘‧作者:陈宝卿‧《星洲日报》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