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会】化解危机才是关键

言论

《东方日报》2014年8月25日

作者: 林淑芸
当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週日在代表大会坚称伊斯兰党是重要盟友,不会忘记在他处境最恶劣时,拔刀相助的恩情,不会因伊党领袖发表爭议性言论而影响民联的团结言犹在耳;伊斯兰党週一召开的中委会会议议决13名伊党雪州议员不签署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出任雪大臣的法定宣誓书,並由雪州苏丹决定大臣人选。伊党领袖在週一中委会后的记者会说得很「隱晦」,即没讲明是不是履行17日伊党中委会的2人名单,也没有说明是不是推翻民联三党领导层会议当时议决旺阿兹莎为唯一大臣人选的名单。

在308全国大选后,伊党与行动党及公正党联盟以来,所展示出来的信息都趋向开放、开明,但在505大选以后,伊党却似乎「有一点改变」,从伊斯兰刑事法及雪兰莪州务大臣人选,甚至是吉兰丹州彭加兰古堡州议席补选的课题上,都三番四次违反民联精神,更遭遇嘲笑宛如「Roti Canai」翻来覆去,自毁好不容在非穆斯林心中建立起的形象。

有政治观察家称,伊党近期的举止是党內开明派与保守派的博弈,当中也包括了雪州伊党欲在雪州寻求更大的政治突破及官职而產生的结果,但这一连串的动作搞下来,一般选民对伊党將会抱持不信任的態度,伊党要在来届大选寻求突破,將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当然,大家都明白「政党联盟」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为了结合一切可以结合的力量,以达到共同的政治目的地,在许多奉行议会民主制的国家里,「政党联盟」往往是大局所需下诞生,而伊党与公正党及行动党的合作,也正是国家迈向政治两线制的重要联盟,出走或放弃联盟的政党將成为「歷史罪人」,相反地,盟友如何化解这场危机,也是三党未来合作模式的一个关键点。

没有一个政党联盟可以无风无浪,一路顺风地合作下去,尤其是民联三党是一个年轻的政党联盟,还有能力通过谈判与努力去消除人们对当前乱局的负面印象,否则久而久之就会產生一种刻板印象,可要知道国阵多年来予人「一党独大」的刻板印象,是成员党如何反驳与釐清都无功而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