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世界多极大厦的基石

蒂贝里奥•格拉齐亚尼 魏文编译 

10年前“金砖”的创始国开始成为国际经济和金融词典的一部分。从那时起聚集在这个标识下的新兴国家的合作越来越具有一种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特点的价值。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间关系得到加强,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这不仅是因为在现代化的事务与发展中明显共同的经济的需要—新兴国家特有的需 求,而且也因为它们共享国际政治的视角。在金砖国家(占世界土地面积的27%,人口的43%,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5%)的范围内几年来开展的政治合作是 一个加速向多极世界过渡的因素。

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之间的金砖国家

2011年秋天,戈德曼&萨奇投资银行的分析人士吉姆•奥内尔以一些新兴国家的宏观经济数据为基础,特别是有关人口、增长率和战略自然资源的数 据,认定金砖国家是一个新的有潜力的地缘经济结合体。众所周知,这些被关注的国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根据奥内尔的说法,这些国家确确实实曾经统 治正在开始的这个世纪的世界经济。因此,在苏联垮台以后有必要让这些国家加入被霸权控制的世界经济,进入在美国“领导”下的西方制度。金砖国家从那个时候 起单方面寻求在全球舞台上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其中一些国家,特别是巴西、印度和中国试图在世界领域提高自己自由的水平,强调一系列地区和国际范围内经济 和贸易的联盟。这些国家很高的经济增长率无疑成为在后两极时代的舞台上新的角色必要的可燃物。在叶利钦灾难性的总统任期以后,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也在前 苏联地盘减少的时候试图重新确认一种优势地位。

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个新的经济地缘的补充从简单的分析假设变成为诠释21世纪经济-金融舞台有用的团体-一个事实上全球的角色。

现在体现金砖国家价值的议程包括世界经济所有的关键点:从气候问题到外汇篮子的问题,从有关现代化进程与革新的发展的问题到影响到私人工业部门安全的问 题。除了这些问题,金砖国家还以紧迫感和决心对那些与国际冲突有关的问题表明立场。仅举几个例子,2011年金砖国家参与有关侵略利比亚和孤立叙利亚问题 的处理,这些问题主要是由欧洲大西洋国家策动的。金砖国家表示支持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承认巴勒斯坦,要求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2010年金砖俱乐部国家之间的协调因南非的加入而得到加强,因此金砖国家越来越具有“政治上的”特性,以至对现在世界的平衡产生深刻的影响。从总体的前 景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仅是新的俱乐部的成立事实上加速了向多极体制的过渡,为它在大陆的范围内的巩固创造了前提。此外,金砖国家的团体看来通过这些行动确 认了地缘政治的假设,根据这个团体的说法,新的安排将由美洲、印第安拉美和欧亚组成。事实上,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金砖国家在影响经济的、金融的和工业的阶 层,而且也影响到那些地缘故政治的阶层,最后影响到涉及国际法律秩序的阶层。

金砖国家俱乐部和地缘战略的环境

谈到地缘战略的环境,值得考虑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协调实际上代表一个几乎是对角线的轴心—来自北半球(欧亚)的东边到南半球(美洲印第安拉美)的西边—对 于那些分别定义为横向地域(东-西)和纵向地域(北-南)来说,我们可以将其确定为“不对称”,对于这些媒体宣传已经习惯称之为两极时代和单极时代。

这个对角线的轴心分别由欧亚中心、非洲顶端和巴西中心组成,可以预见在中长期内将肢解从军事观点来说在仍是霸权主义的美国领导下的西方制度干涉的路线。

金砖国家的类型现在还仅是外交的和经济的,但是由于它的军事潜力和它的地缘战略位置,可能成为一种对美国的“进军”有组织的回答,从长期来说将沿着大西洋 -地中海的“横向的”方向取得进展,试图指向中亚的国家。值得记住的是,美国对欧洲-非洲-亚洲群体的压力在最近12年具有一种明显的军事的性质。中心的 美国制度对外政策的军事化已由几届美国政府实施,在大洋的那边,从老布什到奥巴马,成为整个西方制度的地缘政治实践的主要内容,目标在于分解特别的战略区 域,如近东和北非。

从外交、经济和军事的观点来说,金砖国家俱乐部出现明显是不平衡的,这有利于它的欧亚成员。这种形势至少开辟了两种可能的舞台。一方面,这种不一致从中期 来说在这个新的团体政治协调的内部可能代表一个紧张的因素,巴西也许还有南非会转向美国的保护。第二种前景也许更是现实主义的,评估现在的不平衡将其看作 是加速南美大陆一体化的原因,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的中心为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这也是人们希望的,因为它将在巩固的阶段加强多极化的舞台,在现在金 砖国家的整体中那是更薄弱的一个因素。也就是说,南非共和国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它的参加将明显地在世界新的体制内部发挥地缘战略平衡的作用。

一种新的多极合作的模式

有关金砖国家在国际法律秩序中的联合,我们同意圣保罗大学国际法教授保罗•卡塞利亚的看法,根据他的看法,我们发现了一种革新的、独立的和新奇的合作模式。

这位巴西教授认为,“金砖国家的前景的革新性质正是在于下列事实,即这些国家本身可以同时形成一种新的嵌入国际合作的模式。这就是前景,所需要的是将其付 诸实践”。实际上,金砖国家俱乐部已经引入合作的实践,各成员国尊重它们自己的文化的认同,不认可某些国际机构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遍 性的提法的完善,众所周知,这些机构是根据西方性质的观念以个主人义和商品化的准则提出它们的主张的。

这个新的俱乐部尽管是因明显的经济原因而出现的,但是看来正在向国家之间关系更加具体的概念演变,其基础是一种文化的根基,我们可以确定这是团结的类型,关注相关的国家开拓的各种部族文化团体的具体利益和“公共的事情”。

金砖国家的模式带来的新前景必然与另一个“世界的管控”(英美流派的全球统治)发生冲突,后者表现为社会的个人主义观念,拒绝不同的居民的文化多样性(尽 管不使用如同“文明的冲突”那样的机械的语言)。事实上,由金砖国家推动的合作的新模式证实联合国的结束或重新定位,证实世界性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或世界贸易组织的衰落或重新改组。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29期,摘译自2011年12月6日 西班牙《起义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2(1)/世界多极大厦的基石.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1/21 08:0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