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丁賢‧民聯不是敗於外人,而是毀於自己

《星洲日报》2014-07-30 10:21

有人有個妙喻:雪州政府的聲譽,已經和雪蘭莪河水壩一樣低;再下去,就要見底了。

旱季還在持續,加上厄爾尼諾效應,看不出短期內會有豐沛雨量,雪州人民或許要準備面對比上一回更加悲慘的制水。

雪州政府的狀況,不比雪蘭莪河水壩樂觀。

上星期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雪州政府的支持率,已經跌至35%。以目前的走勢來看,它的行情只會繼續下跌。

而州務大臣之爭,如果無法解決,雪州政府恐怕就要決堤崩潰。

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伊斯蘭黨、行動黨的領導層,都已經承認要面對這個局面。

問題還是要回到公正黨,為甚麼一定要撤換州務大臣卡立?

安華肯定有他的理由,但是,到目前為止,人們不明白他真正的用意是甚麼。

他總是讓身邊的謀臣,譬如拉菲茲,放出倒卡立的理由,奇怪的是,這些理由反覆變化,因時而異。一時是為了進軍布城,一時說是雪州水供問題,爾後又扯到聖經被扣留事件。

糟的是,這些理由之中,沒有一個足以讓人信服。

加影行動計劃,原來要由他親自出任州務大臣,結果計劃觸礁,而今,改由夫人旺姐作為大臣人選。

旺姐固然形象好,但是,10幾年來,她始終如一,就是一位賢妻良母,而不是有能力,有幹勁的政治領袖。

如果卡立能力有問題,那麼,沒有行政經驗,甚至讓人看不到政治意願的旺姐,可以領導雪州3黨聯合政府?率領數以萬計的公務員?處理經濟、水供、環保、民生、衛生、宗教問題?

要撤換卡立,又是否能夠獲得雪州蘇丹批准?

伊黨主席哈迪開炮,聲稱卡立清廉執政,表現不俗,沒有過錯,不應被撤換;聶阿茲和長老會也都力挺卡立。

伊黨兩位地位最高的領袖,都已經公開和安華唱反調,局面到此,安華的戲碼怎麼再唱下去?

卡立本身態度強硬,不走就是不走,而今伊黨作為他的後盾,更加有恃無恐。

一旦雙方堅持不讓,不但是大臣人選難產,更會導致民聯雪州政權危機。

雪州議會的議席比率非常微妙,伊斯蘭黨15席、行動黨15席、公正黨14席、巫統12席,沒有一個政黨佔絕對優勢;民聯3黨如果能夠合作,執政不會有變數,但是,一旦伊斯蘭黨出走,就出現危機。

伊黨已經有中委發出訊息,認為應該趁這個時機,推動伊黨和巫統合作,加上卡立所能掌握的支持,就可以推倒民聯,讓伊巫兩黨組成雪州新政府。

大臣之爭,不但公正黨本身殺成一片血海,伊斯蘭黨兩個陣營正面對立,行動黨也出現裂痕;不要忘了,伊黨還準備9月在國會提呈伊斯蘭刑事法私人法案,到時,更免不了決裂。

在沒有外力衝擊之下,民聯不是敗於外人,而可能是毀於自己。

而民聯許多領袖,之前還大罵《星洲日報》報道卡立被逼退的消息,指本報的報道是要分裂民聯。

如今,又是誰要分裂民聯?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雪州大臣撤換風波】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