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美五大传媒巨头如何控制大众思想

  • 2014/05/29 10:39
  • 来源:今日俄罗斯

核心提示:这五大传媒集团分别是时代华纳集团,迪士尼,默多克新闻集团,德国贝塔斯曼和维亚康姆(前CBS)。它们控制的范围包括美国大部分的报纸,杂志,书籍,广播和电视台,电影制片厂和大多数网络新闻内容。这些巨头很大程度上应该为向美国的成年人和小孩反复灌输的社会,政治,经济和道德价值观负责。

美国媒体严重扭曲和抑制与乌克兰危机相关信息的传播报道。人们可能会猜想这么多的新闻来源如何能完全不提及美国政府正有意地支持两大极右翼政党:控制着乌克兰新政变政府关键岗位的全乌克兰自由联盟(Svoboda)和“右区”(right sector)?人们可能还想知道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美国大众媒体新闻来源可以用模糊的句子如“不清楚事件发生的情况”和类似的手段来掩盖这些极端组织在过去的几天里在乌克兰南部屠杀几十个手无寸铁民众当中所扮演的角色。

这些疑问解释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在美国,大众媒体新闻来源根本就没几个!有且只有五个。五大公司控制了90%的美国大众媒体。这五大传媒与政府和经济政治力量即美国精英有直接的联系。

这五大传媒集团分别是时代华纳集团,迪士尼,默多克新闻集团,德国贝塔斯曼和维亚康姆(前CBS)。它们控制的范围包括美国大部分的报纸,杂志,书籍,广播和电视台,电影制片厂和大多数网络新闻内容。这些巨头很大程度上应该为向美国的成年人和小孩反复灌输的社会,政治,经济和道德价值观负责。

但历史上并不是这样的,在二战结束后,四分之三的美国报纸是独立经营的。但是之后由于合并,收购和其它方式,背后控制报纸的媒体控制不断收缩。到1983年前,50家公司控制了90%的媒体。但是今天,仅仅五个传媒巨头就控制了大多数美国民众每天读的,每天看的和听的。

值得注意并应该强调的是这五个主要的传媒巨头都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会员。对外关系委员会是美国的一家智库,其会员在形成如促成制裁,别国动乱和对别国直接开展军事袭击等美国政策中起了很大作用。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中的“会员”帮助促成了伊拉克战争,轰炸塞尔维亚和利比亚以及近期推翻乌克兰推翻民选政府的事件。属于外交委员会的这些传媒巨头在推动形成这些政策和让美国公众接受这些政策当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当中除了这些传媒巨头,还有其他包括许多大公司,有势力的CEO,以及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在内的其他会员。其中一位重要的会员是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他主张美国控制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亚欧大陆的理论是指导美国外交政策的因素之一。

另外一点也应得到注意的是这些传媒巨头本身也是大公司。它们也位于世界大公司之列。它们在支持美国政府政策时,也在影响着美国的这两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里根政府,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期间逐渐放松了对媒体的管制,这点加大了媒体所有权的集中速度和规模,第一次出现一个社区或者一城市所有的媒体背后只由一个公司控制。

原本无数的报纸应该有成千上万的信息来源,但现在这些报纸只由五大传媒巨头控制着。举个例子就足以说明这点,新闻集团旗下有福克斯新闻网,华尔街日报,巴伦周刊,泰晤士报,远东经济评论,纽约邮报和许许多多的其他大小城市和社区报纸,杂志和互联网资产。

时代华纳集团旗下拥有时代杂志,财富杂志,人物杂志,体育画报,CNN新闻集团,特纳电视网和电影,华南兄弟,DC 漫画公司, 时代联机系统等更多媒体。

而谈到迪士尼,现在就不仅仅指卡通动画米老鼠,迪士尼同时拥有美国广播公司(ABC),杂志出版业务,迪斯尼电影公司, 卢卡斯电影公司以及大量的其它媒体和娱乐企业。

无论政府说什么,五大传媒集团都紧跟着

现在让我们来做一次思想实验,看这五大传媒公司支持政府外交政策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想象一下,美国政策制定者认为在未来几年当前美国支持和未经选举产生的乌克兰“政府”不再服务于他们的利益。他们之后就可能宣布这个政府“不民主的”,“反人权者”或者说乌克兰是一个“失控的国家”,为了保护乌克兰人民,必须进行“政权的更迭”。

之后,媒体集团将会“大敲警钟”,它们会“挖掘”一直就存在的事实,如“法西斯或极右势力成为政变乌克兰政府的一部分。“反犹太,屠杀少数族群”,然后总结得出美国政府是对的,应该进行人道主义介入,推翻政府。

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形吗?不是的。仅举一例关于萨达姆的例子就可明白。很多年来美国官方都称赞萨达姆为“坚定的盟友”,并且向其输送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媒体集团也与美国政府同一口径。

然后一眨眼功夫,美国政府和媒体对他的评价转变了,美国政府和媒体宣称他是“暴君”,“无情杀手”,“拥有针对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非入侵萨达姆统治的国家不可。

或者再举阿富汗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的例子。数年来,美国政府给他们提供武器,给他们做培训,并把他们描述成反抗“世俗的社会民主主义政府”和反抗“苏联入侵”的“自由斗士”,媒体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跟着这样叙述宣传的。

但是之后,在9·11事件之后,一眨眼功夫,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在美国政府和媒体集团眼里就变成了“中古时代的”,“压迫妇女的”,“滋生恐怖主义的”,此时此刻,貌似美国必须入侵,消灭他们才能平息民众的不满。

近来,十年军事占领后仍不能消灭塔利班抵抗的美国政府又在一次改变了道路,现在正在与塔利班协商以让他们加入阿富汗政府。然后这五大传媒集团也改变了以往的口径,跟在了政府后面。

要明白当前事件的最好途径是去看它们背后的历史,看没有被五大传媒集团控制时期的媒体历史。包括纸媒,电视和互联网在内都以各种语言,包括英语,中文,俄文,印度语,南非语,中东,巴西和其它国家的语言呈现。民众可以轻易地通过互联网搜索找到这些媒体。所有媒体无疑都带有偏见,但是至少,我们的思维将不仅仅只是被美国叙述所塑造.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