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纳吉说过华人血染马来剑•伊党议员压力下撤回言论道歉

29d70c7d63e4400f3aad568da4539417.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31日 下午3点31分

伊斯兰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迈丁上周三在国会下议院议会里指称,首相纳吉在茅草行动前夕,曾发表“用华人血染马来短剑”(titiskan darah Cina dengan keris)言论,但他今日撤回言论并作出道歉。

这是随着巫统野新国会议员阿末韩查(Ahmad Hamzah)今天在议会里举出本月23日下议院开会纪录,朗读哈尼巴当时的言论。

阿末韩查否认,时任巫青团长的纳吉曾发表有关言论。他之前已经向议长班迪卡阿敏投诉,并要求把哈尼巴提呈到国会特权委员会对付。

他再次询问议长,这宗投诉的进展如何。数名国阵国会议员也站起来,斥责哈尼巴,要求后者勿抵赖曾如此指控纳吉。

引述维基百科错误资料

8cb1010eeef103a1fd1b36b7cdcdf335.jpg哈尼巴(左图)则解释,他当时是趁着巫统丹绒加弄国会议员诺奥马辩论时打岔发言,并根据《维基百科》的记载,指纳吉曾发表“华人血染马来短剑”论。

不过,阿末韩查反指哈尼巴,当时不曾说过引述的是《维基百科》所记载的内容。

“北根国会议员(纳吉)不曾歧视任何一个种族,更河况是发表要沾华人鲜血的言论。这是对北根议员做出的恶意猜测。”

“根据议会常规第36(6)条文,议员不能对其他议员做出恶意猜测,(他)可以被移交至特权委员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纳吉否认说过争议言论

哈尼巴承认确实曾发表过这番言论,并表示他发言时,也以为这是千真万确的事。

“若这是不真实的,那我撤回(言论)。为了令大家释怀,我收回……我道歉。”

在2009年的上一届国会,纳吉曾矢口否认他在1987年茅草行动时,发表过这番恶名昭彰的种族性言论。

无论如何,身为前茅草行动扣留者的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曾经表示,根据1988年3月3日在国会提呈的一份政府白皮书“朝向保护国家安全”,曾白纸黑字的记录着1987年10月17日一项以纳吉为首的巫青团集会上,在场展示的布条字眼包括“以华人的鲜血染红它(马来短剑)”。纳吉被被指当时曾经发表深居煽动性的演讲。

身为前副首相的安华在2009年受询时,则以当时人不在现场为由,宣称自己不清楚时任巫青团代团长的纳吉,是否曾发表恶名昭彰的“用华人血染马来短剑”言论。

不过,如今已是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安华表示,身为主办单位之首的纳吉必须承认,26年前的那场巫青团大会确实出现极端的种族言论,包括布条及横幅都很过分,充斥种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