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念群揭关中需有校本评估 • 教育部避答是否为独中问题

来源:《当今大马》

《赤道论坛》2013年10月30日 中午12点00分

67a171105e308662a0071efca645aa0f.jpg新成立的“关丹中华独中”是否为独中的质疑再起。行动党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揭露,教育部在国会答覆中,拒绝正面回应关丹中华中学是否独中的询问。

她指出,教育部只是表示,关丹中华中学是教育部于2012年7月26日批准的一所“私立教育机构”(Institusi Pendidikan Swasta)。

此外,这所学校使用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urikulum Bersepadu Sekolah Menengah “KBSM”),同时也采用校方所决定的国家课程纲要以外的科目。

透过国会向教育部提问

也是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的张念群在今天文告指出,为了厘清关丹中华中学是否真是一所独中,她于今年10月通过国会向教育部长提出两道问题。

第一道问题是:关丹中华中学是否是一所独中?而第二道问题是该校是否需要使用校本评估?

张念群表示,第一道问题只是简单是非题,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原只需简单的回答“是”或“不是”,“可是,教育部长不敢正面回答”。

慕尤丁在回覆中表示,关丹中华中学是使用中学标准课程纲要的“私立教育机构”,惟同时采用校方所决定的“国家课程纲要以外的科目”。

等同强制实施校本评估

张念群表示,至于第二道问题,教育部回答说,“所有使用国家课程纲要的学校都必需使用校本评估”。

她因此认为,根据上述的答案,使用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BSM的关丹中华中学也不能例外。

“继强制关丹中华中学的学生必需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后,教育部如今又进一步强制该校使用校本评估,这将致使该校继续饱受是否是一所独中的争议。”

其他独中未有校本评估

张念群表示,据她了解,一所学校是否使用校本评估并非该校的学生是否能报考SPM的先决条件,而国内大部分的独中也都没有使用校本评估。

“国阵强制关丹中华中学的学生报考SPM已经让华社怀疑是不是在掏钱办私立国中,如今又加上强制使用校本评估的条例,无疑是火上加油。”

张念群补充,追根究底,这诸多限制都源自于独中数目只能保留在60所的政策。

“《大马教育蓝图》下承认了独中属于我国教育体系的一环。而独中生也占了我国3%的就学率。既然政府没有限定国际学校和宗教学校的数量,为什么华文独中不能享有同等的发展空间?”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