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七十亿拨款用途可疑•刘镇东呼“近乎是收买基金”

81e981e6cc61aaf8fd1fdd33da4d0d82.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30日 下午4点19分

即时新闻

首相署不断膨胀的开支继续受到在野党的挞伐。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今天揭露,首相署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总数约70亿令吉的可疑拨款。

他在今天文告不客气地形容,这笔总数为68亿5510万7900令吉的拨款“近乎是收买基金”(near slush fund)。

这笔拨款包括9亿令吉的社区重组计划、10亿8724万5300令吉的发展计划,2亿286万2600令吉的特别计划,6亿6500万令吉的亲民计划,以及一笔40亿令吉的协调基金(dana fasilitasi)。

部长为庞大的拨款辩护

c3dbacc7f2931c139fb4e4a01b1498af.jpg刘镇东指出,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右图)为首相署拨款辩护时表示,拨款过度庞大的说法不正确,因为“首相署是决策单位,且执行政府的政策。”。

“他甚至指称,首相署是国家经济成长的主要单位。”

“他也举例说,国家的资本开销由经济策划单位疏导,这是一个很大的组织;同时,首相署也协调国内许多事务,因此需要很大的拨款。”

拨款增幅较其他部门高

不过,刘镇东认为,依徳利斯提出的言论是错误的。

他说明,其原因有三:第一,大马并非奉行总统制,宪法阐明的是集体负责的议会民主制度,首相是地位是平等中的首席(first among equal)。但是,首相署在过去10年已比其他部门更高。

“再者,这笔庞大的拨款是不合理的,首相署的开销料增加13%,但整体预算案从今年的2600亿令吉增加1.5%至2640亿令吉。”

仅是预算案的冰山一角

刘镇东指出,首相署的拨款比2003年的36亿令吉,增加至今年的165亿令吉,过去10年的涨幅比任何部门还高。

他进一步表示,第三,更重要的是,首相署获得的发展开销拨款,近乎是收买基金。

他也指出,首相署每年的发展开销为105亿8094万2500令吉的65%。

他补充,他所点出的问题只是整体预算案的冰山一角,其中充斥着“黑洞”,可轻易地用在首相的政治支持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