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丁賢:少了道歉的平反

馬哈迪下的司法魔咒,算是解脫了嗎?

20年前,他把手伸入司法界的褲襠裡,讓司法慘烈投降;6位大法官被對付,其中兩人已經含冤離世。

前晚,他的繼承人,阿都拉聲稱要重建司法制度,還公開讚揚6位大法官維護司法公正的貢獻;政府也將付出退休金賠償。

雖然少了“道歉”,但是,也算是“平反”。

20年冤屈,終於得到伸張;雖然已經遲到,畢竟好過沒到。

阿都拉作出宣佈之後,全場起立鼓掌,持續良久。

我在人群中,見證這歷史一刻,記憶回到20年前,敦沙烈被革職的那一刻。

起立和掌聲,不完全是為了阿都拉,而是為了歷史得到糾正,正義終於彰顯,大法官回復清白,司法有望回到正軌。

如果馬哈迪人在現場,他有甚麼感受?

為了他的健康著想,幸好他沒在現場。

當然,要他像多數人民那樣歡迎這項180度的扭轉,確實是過於勉強他老人家了。卡巴星提出要他道歉,看來,就免了吧,大家也不稀罕!

只是,伯拉如此挖了他的瘡疤,肯定要使兩人的矛盾,更加惡化。

伯拉此舉,是和馬老先生劃清界線,不再一起揹歷史黑鍋。

同時,也是一項策略。在和馬老的鬥爭中,暴露對方的錯誤,放大對方的弱點,把對方從道德的高台上打下來。

伯拉這一手,的確博得很多的掌聲。儘管巫統內部有異議,但是,他現在需要的是人民的援手。

對此,同一桌的律師們,不約而同問說,為甚麼過去4年不做,現在才來做?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