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米宣布退出土权以息纷争 黛安娜声称之前否认是误会

《当今大马》2014年5月27日 中午12点50分
下午3点10分更新

随着其土著权威组织会员的身份引发炽热争议,行动党安顺补选候选人黛安娜的母亲雅米沙末(Yammy Samat)今日决定退出土权,以避免这个课题继续困扰其女儿。

“如果我是土权会员一事引起这么多的讨论,我谨此宣布退出土权。”

雅米今天在多名行动党领袖的陪同下,在该党的安顺补选总行动室召开记者会时,宣布退出土权的决定,并且希望此课题的议论可以有个了结。

首届大会前已不再活跃

雅米(右图)也重申,她早在土权举办首届代表大会前就已离开,此后则不再活跃于这个马来权益组织。

询及选择不活跃的原因,雅米解释,她当时因为发现土权的模式“偏离最初宗旨”,才与多名创办成员一起离开。

“它(土权)已偏向政治。它本来应该是马来非政府组织,(但)当它偏向政治,我们就不要(参与)了。”

雅米补充,土权的最初宗旨是,由于巫统没有充分帮助到马来人,才会要另外成立组织。

雅米:最近才告诉女儿

询及何时告知黛安娜土权会员一事,雅米表示,两母女平日鲜少谈起这件事,所以她是到了最近才告诉黛安娜。

雅米的土权身份的质疑,曾在竞选初期曾浮出台面,不过黛安娜当时受媒体追问时,否认自己的母亲曾加入土权。

不过,亲巫统部落格昨天出示照片爆料,指黛安娜在2008年求学时,曾协助当时刚创立的土权处理登记会员事务;而黛安娜昨天较后却坦承此事为真,惟当时只是应母亲要求帮忙。

黛安娜:我当时不确定

询及为何当初否认母亲曾加入土权,但之后又改口,黛安娜表示,这只是一场误会。

“我当时并不确定她(雅米)是否已填会员表格,以及她的会员籍是否在首届代表大会就生效。”

“我知道她早在首届大会进行前,就没有参与土权。对我而言,要成为真正的会员,可能是要等到首届代表大会之后。”

尽管如此,当记者不断追问,为何不搞清楚状况,就直接否认母亲的土权会员身份时,黛安娜无正面回应,只是不断要求记者询问在场的雅米。

黛安娜补充,一直到媒体在此课题上穷追猛打,她才在最近和雅米确认此事。

经过记者多次追问有关土权课题后,坐在黛安娜和雅米之间的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介入,申诉“这不是土权记者会”,并呼吁媒体询问其他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