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制”已完成历史使命了!

《赤道论坛》2012/11/02 (砂拉越)诗华资讯

•~作者: 于东•

所谓 “双轨制”,是指华文独立中学办学模式(方针),采用两套(种) 课程,参加两种考试制度。也就是在教授独中课程的同时也教授国中课程;学生在参加独中高初中统一考试的同时,也参加政府举办的初中评估(PMR) 考试和大马教育文凭(SPM) 考试。

许多独中所以采用“双轨制”办学方针,是历史原因使然。早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独中在改制中学“围剿”下,在单元教育政策打击下,许多独中面临生死存亡严重危机。这些危机主要是面对学生来源问题,即学生家长不将孩子送入独中就读。

为什么家长不将孩子送入独中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凭和学术资格没有法定地位。本国政府不承认,外国(除台湾外)也没有大学承认。这样独中生就业与升学出路都面对困境。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解决学生出路问题,一些学校在无奈中采用了“双轨制”办学方针,让学生在参加独中统考时,也同时参加政府教育部的考试。在这种模式下,学生除了拥有一张独考文凭外,也可拥有一张受当政者(法定机构)承认的文凭。如此,克服了学生家长估虑与心理因素。

在 采用“双轨制”下,经过有关学校办学者努力奋斗后,许多学校逐渐恢复元气,进而持续走向发展。

如今,当时光进入1990年代后,在当年董总领导人和行政团队团结奋斗下,冲破了人为阻挠,终让独中统考文凭面向国际,走向世界,先后获得许许多多外国大学,包括著名大学承认。这样,持有独中统考文凭者可以驰骋予天下了!

随后,国内私立大专院校,纷纷宣布承认统考文凭,并以此做为升学之学术资格标准。

在国内外大气候下,独中统考文凭和其学术资格已普遍受承认和尊重下,早已凌驾了SPM文凭。这样独中又何苦要继续让学生承受繁重的两套课程之压力和考试?

或许有人会这样认为,持有SPM文凭可争取机会进入政府大学预科班。但是,这种机会几经数十年的时间证明,其机会微乎其微。

“双轨制”实践三十多年来,好坏优劣早已明显。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应该提到独中教育工作者抬面上检讨和研究,进而提出一套新的办学模式。

笔者有感而认为,独中“双轨制”已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是时候检讨“双轨制”了!

与此同时, 大家知道,多两年后,PMR考试将被取消,各独中现在就应该做相应的课程调整,第一步,实行专注于初中统考,全面放弃PMR课程。第二步,高中部可先灵活性的让学生自由选择要否报考SPM(但不鼓励),做为过渡期 。通过这过渡期实践,并观察其实效,而后再作检讨。将取消国中课程中而省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可适当加强国、英语文学习和口语训练,为学生将来升学和就业提供较有利条件。总而言之,独中是在秉承母语文化教育的大原则下办学和由此制定的相应教学方针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