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听证会•政治部官员:为私利非上司指示•“前总监发身份证获100万”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30 10:12

292x300.2013.01.30.012918-sb03_290113_20kawalan_20ketat.jpg 任何欲聆听皇委会听证会的民众,必须先经过警察的安全检查。(图:马新社)

(沙巴•亚庇29日讯)两名政治部官员今日在沙巴非法移民皇家调查委员会听证会上供证时指出,於上周在皇委会供证的两名前沙巴国民登记局总监,即拿督阿都劳勿夫沙尼及兰理卡马鲁丁都是为了利益,违法发放身份证及临时身份证收据予外来移民,而非受到任何人或上司的指示,其中兰理被指从发放1万6千张临时身份证予外来移民,取得约100万令吉。

目前担任砂拉越政治部主任拿督依布拉欣查卡里亚,以及目前隶属吉兰丹政治部的巴达鲁丁依斯迈副警监今午分别以第33及第34名证人身份供证。他们於1996皆隶属武吉阿曼政治部,并於当年在亚庇负责盘问当时因违法发出身份证件予外来移民,而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的阿都劳勿夫及兰理。

依布拉欣在供证时表示,共有94人於1994至2001年期间,在沙巴因涉嫌违法发出身份证活动而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其中24人是沙巴国民登记局的职员,其他70人则为平民,而他於1996年负责盘问阿都劳勿及另两名国民登记局职员。

发6305张身份证获17万

他表示,他当时花了两个星期时间断断续续盘问阿都劳勿夫,後者坦承共发出6千305张身份证予外来移民,包括菲律宾及印尼人等,并从中牟取16万7千300令吉。

他指出,从他与两名同僚盘问对方所得,阿都劳勿夫是为了利益发放身份证,而非受到任何人或上司的指使。

当被庄永谅代表律师拿督占士干尼询问阿都劳勿夫是否接获指示那么做时,依布拉欣表示,後者并未受人指使,其做法属个人行动。他也不同意占士干尼指阿都劳勿夫乃是为了保护“上面"的人而指说是个人行动。

询及他是否认同发出身份证予外来移民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他表示,由於警方接获情报指多人涉及,因此才要搜集情报,以评估是否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每张临时身份证250令吉

另外,巴达鲁丁以第34名证人供证时表示,他於1996年只负责盘问兰理一人,後者涉及发出临时身份证收据,即J P N1/19(重新申请)及JPN1/11(报失),并总共发出了1万6千张相关证件予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及其他国籍人士,并从中牟取大约100万令吉,至於明确数字他并不清楚。

他指出,兰理表示是为本身及有利可图而那么做,并以每张临时身份证250令吉的价格发出有关的证件。

当占士干尼指其供词与兰理之前在皇委会听证会的供证有出入,是否意味著兰理在说谎,巴达鲁丁表示,他不确定。

他在回答沙巴律师公会代表拿督阿末阿都拉曼的问题时表示,兰理以滥权发出临时身份证所取得的100万部份分配予其下属、部份作私人用途,甚至还赞助国民登记局职员前往槟城参加该局的运动会。

共发出1万6千张证件

他也表示,兰理是於1993至1995年期间分阶段发临时身份证,其一是通过特定人士集体发出去,其二是发予个别人士,在所发出的1万6千张证件中,1万4千张是与其他职员共同发出,其余2千张则是兰理个人发出。

【大事件:皇委会调查沙巴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