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2千员工罢工示威

《星洲日报》国内 2013-01-29 08:03

292x300.2013.01.29.bi128h06-13.jpg 某公司高层要前往上班地点却遭罢工的员工们围堵去路。(图:星洲日报)

(砂拉越•民都鲁28日讯)逾2千名沙玛拉如工业区的本地员工,因不满二手承包商调降工资、裁员改聘外籍员工,及未提供基本福利,於今日清晨出动约10辆长巴及学巴堵路,罢工抗议、示威。

初步估计被示威者投诉的二手承包商共超过10间。

罢工员工今早5时许,乘长巴抵达沙玛拉如第一期及第二期工作地点,并以巴士堵去工业区入口处。聚集在该处抗议及罢工者,情绪十分激动,不断辱骂管理层。

抗议员工称,他们长期受到不公待遇,近期雇主在没有给予充份理由下甚至调降劳资。他们与雇主理论时,雇主却称,若员工对待遇不满,大可离职。

此外,他们也抗议,雇主裁退本地员工改聘外籍员工及工作迄今却未能享有基本的员工福利,如公积金及投保等。

示威者与协调员起冲突

当中有四十多名情绪激动的示威者,一度与一名协调员发生肢体冲突。众人一拥而上,企图殴人时,该名协调员立即躲进车内,并亮刀才吓退那些示威者。该名协调员脸部被殴伤,幸伤势不重。

民都鲁警方於早上九时许,派遣大批警员前往维持秩序。

随後,民都鲁警区主任玛丹乌萨警监、公正党民都鲁区部秘书阿都嘉力尔、行动党社青团团长翁政杰、民都鲁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张庆信代表上议员拿督包章文、德山(马)有限公司代表等都抵达现场,出面协调。

德山(马)有限公司民都鲁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泽典称,该公司已报警求助,目前已交由警方处理。该公司也将与承包商商议解决。

他也指出,目前在还未掌握任何资料前,一旦公司掌最新及正确资料後,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此事。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