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多不满大选前经济状况•七成指最低薪金制冲击生意

 

•高嘉琪•

《当今大马》2013年2月28日 下午1点17分

根据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今日出炉的《2012年下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大部分本地华商不满第13届全国大选前的经济状况,质疑政府是否能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目标。

e948b79428810d21c10d9a3244866f74.jpg此外,大部分华商也认为,政府落实最低薪金制度将对生意带来负面影响。

这份调查是由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组与拉曼大学联合推动,在今年1、2月期间发出708份调查问卷,并获得408人回覆,问卷内共有16道问题。

不满基薪制增14%

根据报告,73%商家对大选前的大马经济状况感到不满。

只有35%回覆者认为2013年财政预算案,可以增加强大马的内需与维持经济稳定,意味着大部分华商并不看好预算案的经济效应。

69.4%则认为,最低薪金制度对生意带来负面影响,比去年上半年的报告增加了14%。

近8成商家对政府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国的目标表示质疑,并认为政府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努力,并未取得成果。只有21.6%受访者认为已取得正面成果。

无论如何,大部分商家对2013、2014与2015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华商未涉及大型计划

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组副主任白文春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8成受访商家对大选前经济状况不满,或跟政府推出的政策,包括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华商并未涉及在内所致。

白文春指出,无论是国内的石油与天燃气或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等大型计划,受惠的都是大企业。

受询及华商对经济前景乐观,是否已考量了大马即将迎来大选,甚至可能出现政权轮替状况时,白文春表示,他们未把政治议题纳入考量,因为这属于敏感议题。

“这毕竟是一个商会,我们在政治议题上可能比较需要具有敏感度,但不是说这议题不重要。”

华商将坦然面对大选

针对近8成商家对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效果不大的看法,白文春表示,这显示商家对大马能否在七年后达致高收入国,产生了一点点的质疑。   “如果你纯粹的从商家角度来看,他们肯定是有一点质疑的。”

询及华商一般被指怕换政府,中华总商会会长林国璋并未正面回答,仅说大选总要来,华商将会坦然面对。

“作为非政府组织,我们支持、协助并跟政府合作,尤其是涉及经济的议题上。”

林国璋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大马在2012年取得5.6%经济成长,但国内外各行业面对内忧外患,2013年是许多企业极具挑战的一年,因企业成本不断增加。

对劳资纠纷感到遗憾

他指出,目前最棘手的是最低薪金制,政府未周全考虑总商会所提的按部就班落实方案,结果导致许多地方的中小型企业发生劳资纠纷,实在令人遗憾。

“大选日期未定,在不明朗的环境下,国内外投资者皆保持谨慎和观望态度,或展延投资计划。

“2013年财政预算案宣布鼓励私人投资、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以及经济转型计划,尚未见发挥带动经济的效力。”

“政府仍需进一步简化行政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以及改善经商环境。”

考虑回馈免朝令夕改

此外,他也表示,政府在施行任何重大政策前,必须慎重考虑工商界的反馈与建议,以免造成困难重重才朝令夕改。

408个回覆问卷个商家中,有82%以国内市场为导向,余者则是以出口为导向或同时从事出入口商业。

中华工商总发起这项调查,旨在测定华商所面对的经济状况,并收集他们对政府措施的回馈意见,协助当局评估与调整现有政策。

回覆者主要来自批发与零售业、制造业、专业与商业服务、建筑业等。

世界经济料继续疲软

尽管大部分商家对大选前经济情况表示不满意,惟大部分回覆者还是认为2012年下半年经济有少许成长,其中85%回覆者更认为他们在2012年下半年的业绩有好转或令人满意。

除此,商家也认为,2012年对大马业绩造成不利的主要因素分别是政府政策、员工短缺、运作成本与原料价格提高,以及国内竞争所致。

至于外围因素,84.8%的回覆者认为,世界经济环境近期将继续保持疲软与具有挑战性,77%则认为基于外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他们的生意将受到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