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部长 认同华教诉求

《东方日报》2012年9月26日

926dongzong-1.jpg 叶新田(左3起)与许海明、邹寿汉和傅振荃(背向镜头),代表4万名支持8项诉求的人士,呈交备忘录予纳兹里(左2),两造进行逾半小时的会谈。在场的还包括陈福森(左,背向镜头),但未见马华领袖在內。

 

(吉隆坡26日讯)代表首相接领董总备忘录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认同董总提出的8项华教诉求,並认为这些要求是合理的,他不瞭解为何这些华教课题迟迟未获得解决。

他也表示,在今天的会面中,董总代表也完全没有提到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辞职之事,焦点是要求首相正视和解决华教所面对的问题。

他说,以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为例,他个人认为这样的课题是应该正视的。

「这些都不是新的课题,已经存在已久。除了学生及建筑之外,老师是教育中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解决师资问题。」

他也认为,派不諳华语的老师到华校,也是不应该的。

「既然华校的教学媒介语是华语,如果你不懂得华语,你如何去教导学生?即使是教导国文,也应该懂得使用华文,否则怎么去向学生解释?」

纳兹里今日在国会接见董总代表並接领备忘录后表示,他不认为董总是种族主义组织。

董总代表团是以主席叶新田为首,成员包括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副主席黄循积和秘书长傅振荃等;纳兹里则有民政党新邦令金国会议员梁德明及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政治秘书陈福森陪同。

纳兹里说,在要求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问题上,他也认为是合理的。

他表示,董总提出的论点是,既然我国可以承认中国及台湾的文凭,为何不能承认本身国內的独中统考文凭。「我认为这个论点是符合逻辑的。」

纳玆里对华教表同情

他指出,对于华教所面对的问题,表示同情。

他说,这只是接领备忘录后,他个人的意见,但他不知道教育部面对什么局限,难以解决这些问题。「我一向没有在教育部中,但我相信教育部应该说明,也许他们有他们的原因。」

他指出,他准备在本週五的內阁会议中,將这份文件转交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他表示,他与董总代表会面时,董总完全没提及要魏家祥辞职一事。

「他们(董总代表)不是坏人,他们都是年长人士,我还以为叶新田博士很强悍……,一些报章对他的报导,显然是不公平的。」

纳兹里说,不知道董总与马华有何恩怨。

「我们也认为,华教课题不一定需要由华裔部长去解决,因此由我代表首相,接领董总的备忘录。」

询及梁德明也在场一事,他说,这是梁氏主动要求,事实上,民主行动党议员包括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及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也要求出席这项会面,但2人后来没有出现。

纳兹里允儘快传达首相

董总主席叶新田表示,他在国会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会面约半句钟,解释8项诉求並佐以实际例子,纳兹里答应儘快將「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诉求传达给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並给予协助。

叶新田在出发前向千多名集会者发表演说,他指出,当前我国华文教育面对诸多问题,长期未获解决。

董总曾多次与教育部商討有关问题,包括出席圆桌会议、提呈备忘录和信函给教育部,「特別是与负责华教事务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会面商谈,但上述问题仍未获解决。」

4万签名挺救亡活动

他指出,董总代表团因此决定在今日前往国会大厦致函首相及朝野国会议员,希望首相能关注和解决华教所面对问题。「截止目前,签名支持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者已超过4万人。」

他表示,「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诉求包括要求尽速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问题、尽速解决不具华文资格教师仍被派到华小问题、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尽速改正关丹中华中学批文、速批准昔加末等地区设立华文独中。

他也说,诉求还包括尽速解决华小董事註册申请遭刁难,严重耽搁处理及发出董事註册证,以及非法篡夺董事会权益等问题;尽速解决华文小学发展拨款微薄问题;以及尽速实施拨款和拨地兴建华文小学的正常机制。

他指出,董总在提呈给首相的文件中附上8月23日提呈给首相的《七华团在教育课题上的立场与要求》,希望政府关注並落实。

董总也会提呈8项华教主要问题和《七华团在教育课题上的立场与要求》给朝野国会议员,希望问题能儘速解决。

此外,叶新田在宣布集会解散后对记者表示,对今日的集会人数感到满意,至于董总接下来的行动,则要看政府接到诉求后的行动来决定。

他也强烈谴责在马莫草场附近涂鸦「926支持行动党」字眼的破坏行为,並表示这是「幼稚且不负责任」的行动。

董总没要求魏家祥辞职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表示,董总领袖今日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进行愉快交流,並讚对方態度开明,並强调没有要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辞职。

他说,董总只是向纳兹里道出华教发展的事实经过。「我们没有討论这个(魏家祥呈辞)课题,也没有要求他呈辞。」

他今日出席「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时,受询有者认为这是一场「倒魏」行动时认为,这些人是敏感了。

他表示,纳兹里很认真听取董总代表意见並提出看法。他认为这是成功的第一步,但能否达到成果,则须跟进。

对于关丹批文风波,邹寿汉表示董总有將问题提出,纳兹里也答应將针对此事与教育部沟通。

「他说会向首相反映,我们不会以为今天会见纳兹里半小时,华教问题就能立刻解决,但今天的互动已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