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执法单位挑起事端•十公民唯纳吉是问!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27日 12:30:10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苏晓枫摄影】净选盟3.0大集会倒数一天,10位关心国事公民签署联合声明,呼吁首相纳吉确保明天的集会以和平方式进行,并称假若执法当局“挑起”(instigate)任何事端,那么首相就必须负起全责!

20120427_citizens_bersih_3_pc_01.jpg总召集人林德义(右图中)指出,签署人是以个人身份作出上述呼吁,因为警方和市政厅是在纳吉政府的控制底下,因此纳吉是能够指示上述机构让和平集会进行。

他称,若有出现混乱的情况,虽然吉隆坡市政厅需要负起责任,但最终的责任是在首相纳吉身上。

询及净选盟2.0不接受政府献议默迪卡体育馆,而净选盟是否也要为集会可能出现的混乱负责时,在旁的阿兹米沙隆(Azmi Sharom)答道,政府应尊重宪赋的人民集会自由,而不是由政府决定集会场所。

与林德义一样,阿兹米沙隆指,若出现混乱,净选盟无需负起任何责任,后果应该由首相承担。

他们是在隆雪华堂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这么表示。

除了林德义和阿兹米沙隆,其他出席记者会有塔斯林(Thasleem Ibrahim)、KJ约翰(KJ John)和阿布巴卡(Abu Bakar Sulaiman)。

失望政府机构阻扰集会

也是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下图)念出联署声明时表示,签署人失望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和吉隆坡市政厅设立许多障碍,来阻止净选盟3.0大集会。

20120427_citizens_bersih_3_azmi_sharom_01.jpg签署人认为,首相是直接控制或间接影响上述政府机构,而首相应该知道政府机构需要在行政上保持中立性,而不是为服务执政党利益。

签署人“无法接受和失望”政府单位的表现,因为这与纳吉所承诺的开放民主背道而驰。

“我们要强调自由集会权利是被《联邦宪法》保护,唯一的限制是该集会不能威胁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而净选盟3.0不会成为威胁。”

暴力威胁没被重视

签署人也点出有几个组织尝试对净选盟3.0和平集会作出威胁,而最近流氓攻击独立广场扎营的学生事件,证明了该威胁没有被重视。

“你(纳吉)已答应会进行改革议程,而我们期待你会实践。”

由于纳吉有权管辖警方和市政厅,因为假若警方和市政厅挑起任何引起失控的事端,签署人认为这是纳吉的责任。

“如果你相信民主和干净与公平选举,这是时候来证明,让净选盟3.0和平地集会。”

最近有许多公民以个人、团体或宗教身份发表文告支持净选盟3.0,包括21入世佛教徒团体、马来西亚基督教青年协会和由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领头的47个团体等。

埃及解放广场亦没封锁

前公务员兼作家KJ约翰(右下图)批评吉隆坡市长封锁独立广场的行为,并指独立广场之所以在市政厅管辖范围,是因为该广场是与公共利益有关,任何公共集会都可以使用。

20120427_citizens_bersih_3_kj_john_01.jpg他反问,“埃及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是否属于穆巴拉克(Mubarak)?”,并称就连埃及有关当局也没封锁该广场,以让集会者集会抗议。

他还称,独立广场之所以没有成为“市政厅广场”(Dataran DBKL),是因为该地是我国独立的重要地方,因此市政厅不应阻止集会。

吉隆坡市长阿末弗亚(Ahmad Fuad Ismail)昨天发出指令,从今天(27日)早上6点起,封锁独立广场48个小时,一直到本周日(29日)早上6点为止,以便阻止净选盟428静坐抗议。

有足疾亦坚持赴会

塔斯林(下图)则宣称自己有足疾,因此如果明天他无法行走,他的朋友会携带轮椅让他参与集会。

20120427_citizens_bersih_3_thasleem_ibrahim_01.jpg他表示,他知道吉打州居林有位80岁的老妇,会携带儿孙下来参与集会,证明了净选盟是获得大众支持。

他也扬起一份声明,指称在伊斯兰教观点中,选举委员会的各种选举舞弊行为是非法的(Haram)。他曾多次要求与选委会为此辩论,但选委会没有理会他们,而他要求选委会集体辞职。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阿兹今天承认自己或许是巫统党员,但可能是别人代他登记,已是70年代的陈年旧事;选委会副主席旺阿末则直言承认自己是巫统党员,但同样强调是陈年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