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要澳回收廢料‧廖中萊:萊納斯作出保證才批准運作

《星洲日报》2012-02-29 18:01

292x300.2012.02.29.he111215k07.jpg 廖中萊說,政府要萊納斯作出澳洲回收稀土廢料保證,否則不能運作。(圖:星洲日報)

(布城29日訊)今天的內閣會議並沒有正式回應“綠色盛會2.0”促請政府撤銷萊納斯稀土廠臨時營運執照的要求,只表明會正式知會澳洲政府,要該國回收稀土廠廢料的決定。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在出席內閣會議後對記者說:“雖然澳洲礦物及石油部長已表明不會回收廢料;但我們認為這是大馬的建議和看法,至於澳洲要不要接受,是萊納斯的問題,萊納斯本身必須去處理。”

他披露,他今早向內閣傳達了4名部長針對萊納斯稀土廠課題達致的共識;這項共識仍未在內閣提出討論,他不知道為何有人會說成是內閣的決定。

他說,內閣成員今日再次討論了萊納斯課題,主要是讓部長清楚瞭解4個部門的共識,內閣也認為應該讓澳洲知道我國的立場。

以人民安全健康為重

針對“綠色盛會2.0”要求政府撤銷臨時營運執照的課題時;廖中萊重申,政府在討論此事時也以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為依歸,只要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受到影響,政府就不會批准這項計劃。

“政府的立場是,如果人民對萊納斯的廢料還有憂慮,會影響到環境,政府是不會批准的。”

他相信人民要看到的是政府有效地處理萊納斯的課題,包括如何確保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全國人民和環保人士都希望大馬的環境受到保護。

他說,政府要萊納斯作出這項保證,如果萊納斯不能作出擔保,就不能運作。

“這是政府的看法、要求和條件,我們也聽取人民的意見,才提出這項條件(廢料運回澳洲),現在就要看萊納斯如何處理了。”

他也說,內閣並沒有針對反稀土組織將舉行“綠色盛會3.0”以及可能號召綠黃盛會的課題進行討論。

【熱點新聞:稀土廠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