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信托计划 由谁买单?

《犀乡论坛》2012 10:00

•王德齐•

27_1.jpg

首相纳吉日前亲自推介的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SARA 1 Malaysia),由于承诺优厚的回酬,因此在当今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引起不少人的猜疑。

其中,最受人争议的一点就是纳吉声称只要投资5千令吉,5年之后就能获得高达1万3千令吉。若以8千令吉净利计算,这意味着一名投资者在5年内将能获得160%回酬,或是每年32%。

与公积金一年股息5.8%相比,32%的回酬无疑是相当惊人,而且这项计划在政府的背书之下看来也是稳赚不赔。

另外一个争议点就是纳吉声称国内贫穷家庭可以向4家参与银行借贷5千令吉来进行投资。在扣除每月偿还84令吉后,参与者每月也能赚取50令吉,5年赚取3千令吉。

这也意味着5年回酬率是60%,或是每年12%。这和公积金股息相比也是高出许多。

套用以一句广东话发问“边度会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

然而,在翻天覆地的媒体报道之下,有许多关于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的详情,并没有解释清楚。

第一,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并不是一个股票信托基金,相反是一个鼓励贫穷家庭投资的计划,所有款项其实都是投资在国民投资公司2009年推出的“一个大马信托基金”(AS1M)。

第二,政府承诺每月134令吉的回酬,也不是一般信托基金所给予的“分配收入”,相反是一个“激励金”,用来鼓励贫穷家庭存钱和投资。

因此,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每月给你134令吉,并不是因为你投资有道,赚到盈利,相反是政府要鼓励你投资,而向你发出“激励金”。

这也令人狐疑,这笔“激励金”到底会由谁来承担。若是如政府预期般,我国有10万家庭参与投资,那么这项计划5年内就必须缴付高达8亿令吉的激励金,到底这8亿令吉会是谁来承担?

“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官网对此并没有作出太多的解释,相反《马新社》的一篇报道能够让人有机会窥视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的运作。

根据报道,国民投资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员哈末卡玛解释,这项计划将由财政部投资臂膀财政部长机构(Finance Ministry Incorporateed)独资拥有的子公司大马人发展控股公司负责管理,并且做出担保。

政府也会拨出1亿令吉,以津贴该公司缴付利息给参与银行。

哈末卡玛也声称,由于获得政府的津贴,以及参与银行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利息,因此该公司将有能力赚取丰厚收入和股息。

无论如何,在我国时常出现“一流基建,九流管理”的问题下,大马人发展控股公司能否赚取足够丰厚的收入和股息来承担激励金还是未知数,因此外界也担忧除了津贴1亿令吉之外,这项计划所有开销最终将会由纳税者来买单。

因此,这也是政府必须交待的地方。政府到底会如何缴付这笔激励金?大马人发展控股公司到底要怎样在5年内赚取8亿令吉,来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款项来缴付激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