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未來十年•更重公平正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文汇报•[2011-12-2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結束對越南及泰國的訪問後昨日返抵北京。習近平前日在曼谷出席泰國華人華僑各界舉行的歡迎晚宴上致辭時表示,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將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

據新華網報道,習近平在晚宴致辭中說,泰國前不久遭受了特大洪澇災害,中國人民感同身受。中國作為泰國的友好鄰邦,將繼續為泰國災後重建和水利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他指出,中泰兩國在政治上互相尊重,互相信賴。兩國領導人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雙方就兩國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在經濟上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去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529.5億美元,中國已成為泰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並已確立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新目標。

四個重點 推進東亞區域合作

習近平表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東亞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持續上升,中國、東盟和東亞國家的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當前形勢下推進東亞區域合作要把握好以下四個重點。

一是堅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主導作用。東盟是東亞合作的中心,東盟在實踐中形成的區域合作理念和做法符合實際,行之有效;二是深化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擴大進口東南亞各國優勢產品,鼓勵中國企業到東盟國家投資;三是共同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中國主張對本地區存在的有爭議問題,應當本著睦鄰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由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四是積極借鑒其他地區合作的有益經驗。繼續深化中國與東盟、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等合作。

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時,習近平表示,截至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比1978年翻了四番多,達到5.88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從1.8%增加到9.3%;進出口總額達到2.97萬億美元,比1978年增長143倍。中國也是第一個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關於貧困人口減半的發展中國家。

統籌兼顧 注重全面協調發展

「30多年來,中國發展的基礎和條件雖然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習近平表示,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將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