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boleh ke tak boleh?(行或不行?)

2011-10-28 09:05

對每年一度的總稽查司報告,你是抱持著怎樣的態度?

是年年瞪目結舌?

是年年百思不解?

是年年發飆怒罵?

沒有滿心的期待,只有生氣的等待,等著看各部門怎樣再一次丟人現眼,等著看官員怎樣鬧笑話,等著聽他們怎樣自圓其說?

從當年的千斤頂,到今天的望遠鏡和烤爐,我們看到了甚麼?聽到了甚麼?發現了甚麼?

你是不是和我、和他一樣,有太多的問號,也有太多的感嘆號?

我思,故我問:

――如此的天價購價,如此的紕漏管理,如此的聽任縱容,如此的荒繆現象,怎能像肥皂劇這樣,拖拖拉拉,年复一年,沒完沒了?

――如此的浪費公帑,如此的花錢如水,如此的無為作風,如此的一次又一次地切掉人民的信心,如此周而复始的切割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關係,這樣荒唐至極的事,一次也嫌多,為何還能年年重复上演?

――如此明顯紕漏的管理,如此明目張膽的舞弊,換作是私營公司,不知已多少人頭落地,但那些該承當責任的官老爺,為甚麼卻一個個毫髮無損?

――如此丟臉的“年度故事”,如此荒繆的“重頭戲碼”,到底會帶給大馬社會和人民怎樣的價值與未來?

我思,故我嘆:

――呵呵,原來,我們納稅人的血汗錢,是這樣被花掉!

――呵呵,原來,我們某些部門的管理,是這樣敷衍塞責!

――呵呵,原來,那些問題官員,是可以這樣逍遙法外!

有太多的不解,有太多的不滿,民眾可以繼續問下去: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

民眾也可以繼續這樣感嘆下去:唉、唉、唉……

官場最悲哀的文化之一,就是有人頂得住罵,不管你怎樣責難,他都無所謂,不回嘴,也不辯駁。

因為,即使所有的問號,都變成了驚嘆號,那些人,那些事,還是依然故我。

因為,我們就是留不住人才清官,只能眼巴巴地走寶,為他人作嫁衣裳;反倒是那些該走的,卻賴著不走,繼續膽大妄為,繼續包庇相護,繼續串通一氣。

匆匆,365天過去了,白雲蒼狗,星移斗轉,去年的感嘆號,又變成了今年的問號。

甚麼時候,總稽查司報告寫的不再是滿紙的疑問和感嘆,而是一頁頁美好的讚賞和驚喜?

Malaysia,boleh ke tak boleh?(马来西亚,行或不行?)

(星洲日報/雲淡風輕‧作者:林明華‧《星洲日報》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