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从报章了解霹臣双包案•查基否认滥权推翻低庭裁决

《当今大马》马新社2011年8月29日 下午 2点25分

将于9月12日年届66岁退休的联邦法院首席法官查基声称,自己在职近3年期间不曾审理任何有关巫统的案件。

“我不曾审理任何一宗涉嫌巫统或有政治色彩的案件。”

他接受《马新社》的访问时说,他并不理会哪一方在诉讼中的胜败。

不知哪位法官审巫统案

查基于2008年出任第12任联邦法院首席法官时,因为曾出任巫统法律顾问而引起争议。

他说,他也不知道哪一名法官负责审理有关巫统的案件。

否认滥权推翻低庭裁决

针对有人质疑查基在涉及政府的案件中利用职权,让上诉庭及联邦法院推翻低等法庭不利政府的案件,他否认这项指责。

“我不曾滥用职权,我紧记上苍,这是更重要的,如果我不根据法律及不公平地裁决,而且我明知道是不公平,我要对上苍负责,对我而言,这是更重要的,不要以金钱或其他来衡量。”

查基说,当他成为联邦法院首席法官及上诉庭主席,他并没有成立评审团审理涉嫌巫统的案件,反之要求当时的上诉庭主席阿劳丁成立评审团。

否认曾影响司法专员

询及裁决偏向政府的法官,查基说:“这不是我的控制范围之内。”

“如果我要影响他人,最容易的就是年轻法官或司法专员,因为他们要升职,不过我没有接触他们。”

“他(司法专员)决定不要偏袒政府,当案件上诉至上诉庭,上诉庭推翻他们的裁决,可是上诉庭三司比年轻的司法专员拥有更多经验。”

“我们应该接受哪一个裁决……年轻法官还是有经验的上诉庭三司……不过却有人指责上诉庭滥用职权。”

通过报章了解霹雳案

针对联邦法院2月9日裁决赞比里是合法霹雳州务大臣,查基说,他并没有去了解相关事件,反之他只是通过报章知道这宗裁决。

不过,他说,他曾在一宗联邦土地发展局索偿1000万令吉的案件作出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