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忠魂節追思會 讓後代知道抗日英勇事蹟 何國忠冀還原歷史

28/08/2011 《中国报》   (汝來28日訊)高等教育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博士,以一首詩歌“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紀念抗日忠魂,並希望還原有關歷史,讓更多后代知道抗日英勇事蹟。

他說,歷史本身是需要溫情的,共同記載,然后追思才變得有意義。

他說,1941年12月8日為日本侵略馬來亞滿70週年,當年犧牲了30萬條人命;而各別歷史和各別人物,若有口述歷史記載,那故事會很感人。

“世界都有普世價值觀,即愛國和平基金會提倡的愛國、和平理念,不過在歷史中,人類往往判斷錯誤,將歷史變成一個讓我們覺得可悲記憶。”

何國忠今日在出席汝來孝恩園舉行的紀念“抗日衛馬英雄九一忠魂節:追思大會”上致詞時,這么說。

“人們辦各式各樣紀念活動,主要還是希望這種普世價值能繼續傳承下去;歷史本來就是提醒人們不要重犯錯誤,但若出現人為疏忽,就會有人繼續錯誤決定。”

何國忠說,世界冷戰已結束,現在人們可以冷靜心態去判斷;過去有很多事,其實都激昂和悲壯,但華人傳統觀念非常簡單,在公和私、大我和小我和各民族之間、大家都是往大我、民族和公來看,所以從容就義,在做選擇就非常容易。

“這種傳統在中國文化中已延續了5000年,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支持建歷史文物館•陳凱希吁踴躍捐款

愛國和平基金會主席陳凱希說,該基金會支持孝恩文化基金會籌建成立歷史文物館,並呼吁各界踴躍捐款,成就文化事業。

何國忠也認為,軟硬體設備皆很重要,以方便追思活動,能重溫文化記憶,各種記錄和收集工作,當面對一些不同意的歷史記錄,各造可以辯論,甚至提出看法,真理是越辯越明。

陳凱希說,“九一忠魂節”要紀念和追思的,首先是抗日戰爭時期的英雄烈士和殉難同胞,但也要擴大歷史視野,參與其他民族紀念碑工作,但這方面有待與官方商榷,進一步了解詳情。

“這不只歌頌愛國主義活動,以前抗日也有其他民族參與,像反抗荷蘭統治、反英殖民地侵略,爭取國家獨立時,也是英雄輩出。”

他說,當中有抗葡萄牙愛國英雄如漢都亞后裔漢那丁、抗荷的貴族拉惹、抗英的霹靂蘇丹拉惹阿都拉、民族英雄馬哈拉惹勒拉等人。

工委會主席郭義民、孝恩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王琛發、孝恩集團董事主席拿汀朱林秀琴、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青運總會長陳沛良、森華堂主席劉志文、馬來亞二戰歷史研究會秘書陳松青出席這項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