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客机或每年耗6亿令吉·中国旅游网站停售马航机票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8日 早晨8点45分

滚动报道

马航MH370客机失踪第21天,随着日本和泰国卫星在南印度洋发现更多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件,国际搜索队伍冀望能在目标海域把这些物件打捞上来,以确定是否来自MH370客机。

以下是有关马航MH370客机搜索工作的最新消息:

下午3点40分:随着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对客机失联的处理手法招致许多中国网民的不满,当地多家网上旅游公司宣布,即日起停售马航所有产品,直到马航查明真相。

根据《新华社》报道,这些网站包括艺龙旅游网、同程网,以及去哪儿网。

艺龙旅行网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无限期停售马航机票,直至马航与家属达成谅解;同时,艺龙将为MH370航班上两名艺龙乘客每个家庭提供人民币10万元慰问金,并将继续为家属维权提供支持,并希望马航尽快查明真相,并满足家属的相关诉求。

同程网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停售所有马航产品,凡在同程旅游购买马航机票、马航相关出境游产品的用户可申请取消行程,将给予全额退款,直至马航查明真相。

昨日下午3时左右,去哪儿网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马航失联事件责任尚未明晰前,去哪儿网即日起下架马航相关产品。

印尼家属否认授权律师

下午2点:印尼乘客费尔曼(Firman Chandra Siregar)的家人否认曾联系律师楼入禀美国法庭,准备采取法律行动索取赔偿。

其姐夫克莱门斯(Clemens Triaji Bektikusuma)致函印尼新闻网站表示,费尔曼的家人不曾同意加诺里(Januari Siregar)通过美国里贝克律师楼入禀法庭的行动,同时也没有计划这么做。

他们表示,加诺里是西乐嘉大家族的成员,但费尔曼的家人并没有授权任何人采取法律行动。

这封信也同样寄给大马政府。

《路透社》较早前报道,加诺里身为费尔曼的叔叔,通过美国里贝克律师楼入禀当地法庭,向马航和波音公司索取可能与空难有关的资料,以准备提出法律诉讼索取赔偿。

搜寻费用或是史上最高

下午1点47分:随着搜寻马航MH370客机的工作持续进行,一名中国科学家预测,这项搜寻工作将是航空史上成本最高的搜寻工作,或比之前寻找法国航空447客机黑匣子所耗的费用高出10倍。

《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赵朝方说,若这个搜寻行动持续数年,那每年必须耗资2亿美元(约6亿5550万令吉),才可以维持这个多国行动。

报道指出,法国和巴西为了寻找于2009年坠入大西洋的447班机,两年共耗资4000万美元(约1亿3110万令吉)。

否认之前搜寻浪费时间

早上11点40分:澳洲海事安全局与澳洲运输安全局召开联袂记者会,以下是记者会要点:

-随着新的分析发现,搜寻范围已转移到原本搜寻海域1100公里以外的范围。由于这个新搜寻范围不在拥有狂风巨浪的“咆哮西风带”(Roaring Forties)范围内,也就代表搜寻舰艇与飞机可逗留在搜寻范围更长的时间。

-这个新范围是31万9000平方公里,水深2000至4000尺,有漂流(drift)的现象。

-之前的搜寻范围今天没有发现残骸。尽管有卫星早前拍到物件,但这些物件可以是任何东西。

-终止在之前范围的搜寻工作,但那并非“浪费时间”。澳洲海事安全局称,在搜救行动中,这是很正常的。

-澳洲交通安全局说,这个搜寻范围将进一步改良,并指搜寻工作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澳洲发现残骸,那依据国际惯例,在直到接获进一步指示前,澳洲将会代表马来西亚保存它们。

空军肉眼搜寻耗神费劲

早上11点32分:手肘静止不动,眼睛通过望远镜飞快扫描海面。对于在南印度洋寻找MH370客机的纽西兰皇家空军P-3 Orion海上巡逻机机组人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耗神费劲的工作。

《美联社》报道,空军少尉格雷厄姆(Stephen Graham)说,“这是一个非常累人的工作。”

“P-3有很多先进的感应器,它们在我们执行其他任务时真的很有用,但就搜救工作而言,当你不能确定有一个巨大或者金属目标时,你最好的工具就是肉眼。”

报道形容这个搜寻工作是单调沉闷的,格雷厄姆等其他机组人员经过超过一年的探测技术训练,当中包括克服疲劳的技巧。

尽管搜寻范围非常广阔,但他仍保持乐观。

“或许你是在这篇广阔的海洋中寻找一艘独木舟,但我们会找到它。希望一直都在。”

家属诉诸法律诉讼极复杂

早上11点20分:《华尔街日报》报道,马航370航班机上人员的家属如果诉诸法院寻求赔偿,缺乏物证以及存在众多司法管辖区的情况可能会令法律行动极度复杂。

法律专家说,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飞机失踪,乘客和机组人员家属都可以针对马航采取法律行动,要求赔偿。一家美国律所已经代表370航班一位乘客的亲属向一所美国法院递交请愿书,要求从该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Boeing Co)获取相关信息,该律所说,这是为了发起计划中的过失致死诉讼。

但一些律师说,调查人员尚未找到这架波音777飞机,同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到记录飞行数据和驾驶舱谈话的“黑匣子”等物品,这样的事实可能令法律行动很难展开。

依据对空难事宜做出明确规定的国际条约《蒙特利尔公约》(Montreal Convention),赔偿金额由诉讼所在地的法院自行决定,不过航空公司要严格依法承担相当于每位乘客约17.48万美元的赔偿责任。马来西亚、中国和美国均是该公约的签约国。

航空律师和法律专家们称,空难者家属若通过美国法院起诉可能会得到最大的经济补偿,因为从以往的记录来看美国对空难遇难乘客的赔偿额度较高。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如果乘客是美国居民、购票地在美国或者最终目的地在美国,家属可以在美国法院提起诉讼。一些律师称,马航370航班上共有三名美国国民,除了他们之外,看起来不大可能有其他乘客符合在美国起诉的条件。

如果有证据证明坠机是设计缺陷造成的,空难者家属也可以在美国起诉波音以及其他总部位于美国的波音777零部件制造商。但这一点还远没有定论,相关论据也将需要更长时间来建立,特别是在370航班仍处于失踪状态的情况下。

揣测加剧乘客家属痛苦

早上11点08分:马航首席执行员阿末佐哈里今日发文告提醒各界,对于马航MH370客机的各种揣测,将会加剧乘客家属的痛苦与悲痛。

“我们了解,这段期间难免有揣测,但我们要提醒人们,这个效应将反映在所有乘客家属身上。”

“他们的痛苦与悲痛,会随着每天每个新的谣言,以及每个造假或误导的报道而增加。”

阿末佐哈里指出,虽然马航将会继续合作,尽可能提供相关信息,但由于独立调查仍在进行中,因此马航在提供信息方面会受到限制。

“同时,我们最优先考虑的事情,仍是提供任何和所有援助予乘客与机组人员家属。”

FBI未从飞拟器找到线索

早上11点:《华尔街日报》引述两位知情官员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简称FBI)对马航370航班机长扎哈里(Zaharie Ahmad Shah)家中飞行模拟器的数据和电脑文件进行分析后,没有发现能够解释飞机出事原因的任何证据。

FBI受马来西亚政府的请求,对飞行模拟器进行了取证分析,包括试图对先前被删除的数据进行恢复。

FBI本周将完成对硬盘的研究工作。调查人员此前希望通过对数据(包括飞行模拟器上被删除的文件)的详细检查能够得出新线索。FBI表示,会将研究结果转交给马来西亚政府。

早上10点40分:马航证实,其位于梳邦的航空电子维修坊曾在周三发生一起火灾。

马航今日发文告表示,这场火灾是在周三下午4点发生,不过并没有导致任何人伤亡。

马航也表示,这只是一场小火灾,火势当时立即获得控制。

“没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火灾)也没有破坏这个维修坊的走廊封闭区。”

它说,马航所有设备都是最先进的,以确保不会有死亡并减少伤害。

另外,前旺沙玛朱国会议员黄朱强在部落格上,上载一张据称是这起事故的照片,照片显示人们在一道烟雾弥漫的走廊低头步行。

正副机长生活“如此普通”

早上10点32分:国际媒体继续将焦点放在MH370客机机长扎哈里和副驾驶法力哈密的身上。美国《华尔街日报》通过对他们两人的同事和朋友大量采访,发现他们的生活“都是如此的普通”。

《华尔街日报》引述扎哈里的同事和同学,指这名机长是一名低调的人,并形容他“成年后爱和其他年轻有为的机师们一起泡吧,还爱在卡拉OK上高歌一曲《加州旅馆》(Hotel California)”。

至于法力哈密,则“开一辆黑色奥迪车并且喜欢弹吉他”。

早上9点45分:澳洲海事安全局发表文告表示,随着大马国际调查小组发现最新的可靠线索,认为飞机比之前估计飞得更快,该局已经重新调整MH370客机的搜寻范围。

该局表示, 今日的搜寻行动将向东北移动1100公里。

澳洲海事安全局表示,这个新线索是根据持续分析飞机失踪前,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之间的雷达数据所得。

“有关数据显示,飞机比之前估计飞得更快,导致耗油更多,并且减少它能南飞到印度洋的距离。”

澳洲海事安全局和澳洲运输安全局将在早上11点30分召开记住会,公布更多新搜寻海域的详情。

点击阅读详文

中国誓言加大搜救力度

早上9点30分:根据《新华社》引述外交部网站消息,指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昨日在吉隆坡看望了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的家属,称迄今为止,中国动用了21颗卫星、10余艘舰艇和数十架次飞机进行搜救。

张业遂(左图左)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示全力开展搜救,并亲自做有关国家领导人工作。

“目前,我国已动用21颗卫星、10余艘舰艇和数十架次飞机进行搜救。我们的目的就是全力搜救失联同胞,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我们对大家的艰难处境和悲痛心情感同身受。下一阶段,我们将全力推动马方协调国际搜寻力量开展搜寻,继续加大中方的搜寻工作力度。我们将继续要求马方及时、准确地向家属通报有关信息和事件调查进展,同时做好对大家的服务工作。中国政府一定会切实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请大家放心,也请大家保重身体。”

各国飞机恢复出海搜寻

早上8点30分:在昨日因为恶劣气候导致空中搜寻工作被迫暂停之后,国际搜寻队伍在今日恢复派出飞机到目标海域,搜寻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件。

澳洲海事安全局发表文告表示,今日的搜寻行动总共出动10架飞机,其中中国空军伊留申76飞机是第一架出动的飞机,在大马时间清晨6点已经出发到目标海域。

其他飞机也会不同时候陆续出发前往目标海域,轮流接棒在目标海域进行搜寻。

此外,5艘船舰也会在南印度洋参与搜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