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吧!709世代!

Eric Foo 2011年7月14日

人在现场(36)

《不参加变革社会的斗争,理想永远是一种幻影。》 —— 吴运铎。

我在新加坡工作,每一趟回家无论是坐飞机还是长巴,心情都是非常愉快的。但,709前夕,我回家的心情却很沉重。

经过两星期的考虑,父母千叮万嘱下,我还是决定赶赴净选盟的游行。女友非常支持,本来也想一起参与,我吩咐她还是留守家里以防我或她哥哥被捕,至少她可以找人救援。

当晚我坐了10点的长巴从新加坡出发,一路上忐忑不安睡不着。熬到半夜三点多,长巴进城时才获知警方已经封锁了KL外围。长巴被迫转往南湖镇车站,司机还兜错路搞到四点多才抵达,真累人。

第二天一早,女友致电说她哥哥已经出发了。我怕耽误,和母亲吃了早餐后连忙出门。看母亲眼神,她应该猜到了。一路上女友不断来电报告路面状况,我成功避开了警方防线,登上火车赶赴市区。

大约11点多,一踏出火车站人潮不太多。听见外面很吵杂,马上急步上前。果然,人潮已聚集在靠近中央艺术坊的方向。当我正往前走过去时,突然镇暴部队发射水炮,人群四散,无奈往回走。问了一群华裔青年才知道,原来人群本想向中央艺术坊步行前往茨厂街,遇上警察拦截惟有往回退。我跟着人群U转穿过巴生车站,进入苏丹街范围。

一路上,无论认识与否,不分种族大伙儿有说有笑气氛融洽。看见一间连锁商店和印度摊贩,生意红火。同行的马来同胞还揶揄旅游部长:‘店家多希望天天有游行,哪会影响生意啊?’买了一瓶水后,打给网上约好的朋友。他告知富都车站人潮汹涌,我也连忙拐进茨厂街。

一出街头,马上被眼前的人潮吓倒了!少说也有两万吧?!人群很团结,高喊口号,好不热闹!很快,FRU在没有预警下朝人群最多的地方发射水炮。人群被迫移往富都车站旁。我找了个比较高的点,打算拍摄。就在这时候,警察突然发难,向手无寸铁的平民逼近。四处捕抓,我亲眼目睹了警方的暴力和滥权!后来首相竟然还说警察和人民没有肢体上的冲突,如此谬论实在令人火冒三仗!

紧接逮捕行动后的是一轮催泪弹发射。第一次我尝到了它的厉害。眼泪`鼻涕不由自主猛流,脸和喉头好像被针刺般的痛。而感人的是,在逃难之际旁边很多人会伸出援手,递上盐巴和水瓶。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真正团结的马来西亚!政府铺天盖地宣传的‘一个马来西亚’不就应该是这样吗?原来在共同反抗暴政上才得以真实的体现!我们应该感激国阵政府苦口婆心的扮演‘黑脸’呵!

这时候下起大雨,我没有地方可躲惟有淋雨,也顺道休息。看着身旁的印度大兄和马来伯伯也变成落汤鸡,我们不禁相视而笑。雨停了之后,我看着前面的警方一点也没放松,惟有退向同善医院范围。刚好战友也在这里,我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刚才的经过。这时另一位朋友走了上来,怒骂警方向医院射催泪弹,人人听了都很愤怒。

待了一会儿后,我们攀爬医院旁的铁门离开。这时候,回教党的志工召唤我们归队,说警方可能放行,领袖正在和警方讨论。一行人重回队伍中等待,眼前所见的除了青年占多数,也有为数不少的马来小女孩,她们蒙着脸冷静地唱着歌,仿佛争取民主是她们的天职,让人感到汗颜。

当人群以为警方会守诺放行之际,警方突然食言并发射水炮再一次把人群打得七零八落!而且也展开了逮捕行动,我们见状惟有逃跑。逃到阿罗路后,见警方没追上我们也自行解散了。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参与游行,争取身为公民的权益。本来,选举的透明与公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这片土地上却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且游行后接踵而来的扭曲`失实新闻。选委会毫无改进的诚意,政府高官的否认症候发作,让我不禁感叹:“革命尚未成功`人民还需努力。”前进吧!马来西亚人!709之后,我们都是改革的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