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教总盼政府一视同仁 独中拨款也能纳今年财案


 

董教总希望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华小可以获得更多拨款。(档案照:透视大马)

由于,去年华文独中拨款未被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案而引起诸多争议。董教总(Dong Jiao Zong Higher Learning Centre)说,无论华文独中还是私立宗教学校,都是非营利教育机构,因此呼吁政府今年一视同仁,继续拨款协助华文独中发展。

董教总向《透视大马》指出,两者在经济上面对巨大压力,必须依靠社会的捐助来维持日常运营。

“希望政府除了照顾私立的宗教学校,也继续拨款协助华文独中的发展,以减轻学校的经济负担。”

从2019年至2021年财政预算案,政府都有提供拨款给非营利的私立学校,包括私立宗教学校和华文独中。

其中华文独中在2019年获得1200万令吉拨款,2020年和2021年则得到1500万令吉。然而,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宣布拨款1亿4000万令吉给大马伊斯兰发展局,以作为维修私立宗教学校的用途,但没有宣布华文独中的拨款。

陈大锦证实,全国63所独中已同样获得财政部拨出1500万令吉,拨款风波才告一段落。(档案照:透视大马)

陈大锦证实,全国63所独中已同样获得财政部拨出1500万令吉,拨款风波才告一段落。(档案照:透视大马)

不过,事件引起争议后,去年9月份,董总主席陈大锦证实,全国63所独中已同样获得财政部拨出1500万令吉拨款后,风波才告一段落。

此外,董教总希望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华小可以获得更多拨款。

“为了让拨款透明化,建议教育部可以再网站上公布各校所分配到的拨款数额和计划等详情。”

“还有就是,我国目前共有81所国民型华文中学,是国家教育体制的一环,政府不应忽略其发展。董教总促请政府给予国民型华文中学更多的关注和协助。”

董教总也提出其他建议,包括增加免费食物补助计划的拨款、拨款支援三所华社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分别是韩江大学学院、南方大学学院及新纪元大学学院)和豁免非营利民间组织和教育组织缴税及缴付人力资源发展基金。

华总会长吴添泉呼吁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国内所有63所独中和民办3所高等教育机构。(档案照:透视大马)

华总会长吴添泉呼吁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国内所有63所独中和民办3所高等教育机构。(档案照:透视大马)

华总会长吴添泉同样呼吁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国内所有63所独中和民办3所高等教育机构。

“希望通过预算案拨款以及教育政策政策下,制度化发展华小和华中(国民型中学),确保提供充足的师资、必要下的增建或搬迁计划,能够制度化及顺利落实。”

他也建议,政府可为华社各领域提供常年拨款。

“包括拨款资助华团、华社非营利民间组织、福利、慈善与宗教团体,并为有关团体提供对外筹款豁免所得税的放宽和优惠条件。”